Wednesday, January 15, 2014

福往者福來!

一對夫婦在海上為一老闆養魚,講好了老闆 每月開給這對夫婦五千元的工資,月底發放, 伙食自理。

老闆在海上總共養了五百箱魚。

這對夫婦上午就劃著小船給魚餵食一次,中午就在小船上休息,下午太陽落山時再喂一次,勞動強 度不算太大,倒也且輕鬆愜意。

老闆也不經常來視察,只是月初,月中,月末來送送魚飼料,看看魚的長勢情況,順帶著給 這對夫婦帶點蔬菜肉食。

轉眼兩年過了,老闆養的這批魚共賣出了四十萬元的高價。

闆高興之余,拿出了一萬元獎勵這對夫婦,讓這對夫婦回老家探親一段時間,往來的車旅費由他負責。

老闆的妻子感到難以理喻,明明說好了每月五千元的工資,你每月又是送菜買電話卡的,還 搞年終獎勵,報銷車旅費,是不是腦子進水, 錢多花不完了?

老闆微笑著講了這麼一個故事:

在一個小山村裡,每到冬天,村民們都會把樹上的柿子摘下來,一個不留。有一年冬天,天 特別冷,下了很大的雪,幾百隻找不到食物的 喜鵲一夜之間都被凍死了。

第二年春天,柿子樹重新吐綠發芽,開花結果了。但就在這時,一種不知名的毛蟲突然氾濫 成災。柿子剛剛長到指甲大小,就都被毛蟲吃光了。那年秋天,這些果園沒有收穫到一個柿 子。

直到這時,人們才想起了那些喜鵲,如果有喜鵲在,就不會發生蟲災了。從那以後,每年秋 天收穫柿子時,人們都會留下一些柿子,做為喜鵲過冬的食物。

留在樹上的柿子吸引了很多喜鵲到這裡度過冬天,喜鵲仿佛也會感恩,春天也不飛走,整天 忙著捕捉果樹上的蟲子,從而保證了這一年柿子的豐收。

“你說留下點柿子喂喜鵲,你說傻不傻?”妻子 聽了,恍然大悟,枝頂留下果實,其實是讓別人 也能分享自己的收穫的同時,更好地安心工作,讓員工明白也有他的一份功勞。


在收穫的季節裡,別忘了留一些“柿子”在樹 上,這些留下的果實往往就是給自己留下了生 機與希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