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3, 2014

積德行善

蔡礼旭師

『不修善事』,就不積德行善,其實我們這個行善,是看到別人有需要,去幫助他。假如人家有苦難我們幫得上而不幫,這叫見義不為,對自己的良知就有損,對良知有損那心性就在墮落了。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就是退步,所以一個人不去修善事,不去熱心助人,他每天一定會退步。為什麼?他不再為別人想,那他的自私自利就會增長。假如我們從今天開始念念為人著想,自私自利就愈來愈淡,心地就愈來愈善良。

所以每一天其實都有進退的,這一句話也洞察到人只要不行善,他一定不斷的在退步。諸位學長,我們早上有沒有日行一善?要把行善變成很自然,就像呼吸一樣。諸位學長,你前一個小時有沒有在呼吸?有。你有沒有心裡一直在想,我在呼吸、我在呼吸有沒有?沒有吧?因為已經太自然了,你根本不會很作意在那個動作上。

假如今天我們行善到這麼自然,有一個人過來找你:三年前就是你幫我一個大忙。這時候你說有嗎?有嗎?有這個事嗎?你完全不記得了,你行善也是都沒放在心上,為什麼?太自然了應該的。

「內不見己,外不見人,中不見所施之物」,就是三輪體空,你幫助別人就好像不分彼此。就好像你的身體,你的左手幫助右手多少次,記不記得?這一體不分,根本就不會放在心上。

人常常把善事放在心上,很可能就要求人家回報了,那這樣子所做的善事都放在心上,雖然行善有福報,但是這個心就不清淨。甚至於人家沒有表示什麼,可能就生煩惱,甚至還罵人,就麻煩了。

我們這一生來到這個世間,不要再有這些貪著,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們這麼清清淨淨來,就清清淨淨走,這一生什麼都不求,活一天盡心盡力為身邊的人做一天就對了。來了,歡歡喜喜來,跟一切眾生結善緣;該走了沒有任何罣礙,歡歡喜喜的走,無來無去無事情。

他很瀟灑自在,有緣盡心盡力去做,心裡頭痕跡都不落,時間到了該走了,他也沒有任何罣礙就走了。所以這一輩子你當了爸爸、你當了媽媽,盡心盡力做就對了,兒孫自有兒孫福,無來無去無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