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6, 2014

生氣是最傻的

煩惱、工作、壓力......讓你又生氣了嗎?生氣不能解決問題,而且傷神又傷身,真是最傻的。

所以要學習調心的方法,來調整自己,面對境界時自然可以泰然處之。





生氣是最傻的

文/聖嚴法師

當我們心不安定的時候,若沒有辦法馬上把心安定下來,要用佛法的智慧來指導自己。譬如當你沒有辦法不生氣的時候,那就趕快用佛法的智慧來告訴自己:「生氣解決不了問題,生氣是最傻的,最痛苦的是自己。」

當你有情緒的時候、生氣的時候,會讓自己的細胞死了很多,加上呼吸緊張,血液裡氧氣減少,這是最傷神、傷身的。...

*用佛法消怒氣

在工作或運動勞累時,先休息一下,很快就恢復了,可是生氣時,情緒非常激動,譬如跟人家吵了一架之後,你能馬上睡得著嗎?這時候你的肌肉在發抖,手也會發抖,心裡餘怒未消,而且這種狀況可能會延續好幾個小時。甚至晚上睡覺的時候,你還在想著要用什麼方式來報復他,用什麼話來刺激他,一定要扳回一城,或是還想著用什麼方式來解釋、說明,讓真相水落石出,結果整夜無法成眠,第二天又累得要命,變成神經衰弱,所以這真是最傻的了。

*定慧同時

因此,用佛法的觀念來調整自己,自然而然怒氣會消平下來,再加上將呼吸調勻,而這即是修定,所以定要用慧來指導。當自己還沒有智慧時,必須用佛的智慧來指導;若是自己已經有了智慧,那就隨時都能夠指導自己,這即是定慧不二、定慧同時。

(本文摘錄自《安心禪》,原文收錄於《聖嚴法師教話頭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