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3, 2014

從真誠的行動開始

釋證嚴:從真誠的行動開始

台灣真「真」、台灣人真「善」、台灣真「美」。 美在那一呼百應的愛心,願意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

2014-01-21 天下雜誌 540    /狄英

台灣人都是很真誠的,像這次我行腳回來,放眼所見,無不都是美。風景美,但人的心地風光更美。人人心裡真誠的愛,都是值得天下人去用心、去看。

其實台灣經濟不錯,只是人總有無窮盡的欲求。我們老一輩總感覺,生活可以很簡單,有一個固定的事業就該很滿足。

但現在的人,有事業還不夠,要企業;企業不夠,要連鎖;在台灣做還不夠,要跨國;跨國還不夠,要國際連鎖。

欲求是無窮盡的,我常跟慈濟人開玩笑說,求、求、求,到底你要求多少啊?

我問他們,「一」夠不夠?當然都是不夠。那加到「九」,夠不夠?還是不夠。後面加個零好不好?不夠的話,就再多加幾個零,一直加到好幾兆。而這幾個「兆」的資產,便是造業而來。

因為欲望無窮盡,發展了經濟,同時也破壞了大地、污染了空氣。那個「兆」就如同台語裡的「走」,再多個走馬,就是一個「逃」。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人生總是你爭、我奪,到最後一口氣上不來了,那就是走了。但,我們是不是真的一走了之?不知道。我們不知道下輩子將會到哪裡,面對什麼樣的人生。但破壞環境的苦果,就如同業力隨身,由不得自己選擇,都要概括承受。

我始終擔心的是,地、水、火、風,四大不調,全球面臨極端氣候的考驗,還有種種人禍,而這一切的根源都來自人心。

正因為人心永遠貪得無饜——明明衣食無缺,仍不斷地去求新、求變,無止盡地開發,同時又製造出這麼多的垃圾。像是手機,很多人都還用不習慣、不熟悉,新的產品又推出來了,總是鼓勵淘汰。

儘管人性本善,但貪婪的心態一直掠奪、消耗資源。儘管大家都知道山河被破壞,卻始終沒有付出行動。

其實,只要安分守己,台灣應該會穩定下來。只是人心總是求之無饜,會空虛、會不安,但其實我們都該要知足了。

錢不會做事 人願意付出才有力量

像菲律賓,三個月內發生三次毀滅性的災難——二○一三年九月,三寶顏(Zamboanga)發生內戰,造成兩萬多個家庭被戰火燒毀;十月,保和島(Bohol)發生芮氏規模七.二的地震,死傷比當年台灣的九二一還慘重。還有,十一月的海燕風災,奪走至少六千條人命,約四百萬人無家可歸。

海燕風災重創菲律賓萊特省(Leyte Province),省的首府獨魯萬市(Tacloban City)市長甚至宣布棄城。因為一望無際的斷垣殘壁,死人遍地,該如何恢復?

馬尼拉慈濟志工去勘災,志工邊哭邊跟我報告,「我雖然是男人,但禁不住要哭了。」因為當地災情慘重,死了很多人,而活著的人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叮囑他們,運用○九年凱莎娜風災時,慈濟援助馬利僅那市(Marikina City)的經驗,趕快啟動「以工代賑」。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把災民的心救活,因為心死了、絕望了,重建的力量就無法發揮。錢不會做事,要有人願意付出,那才有力量。

以工代賑的頭一天,只有六百多位災民參與。我們不斷勉勵、鼓勵,第二天就有三千多人,後來每天有兩、三萬人,把整個城市清理了出來。路歸路、道歸道,繁榮的景象就開始出來了。

當地要復甦,就要讓商家能夠重新開張。商店要能開張,就要先打通道路。而道路要打通,全靠以工代賑的災民捲起袖子、投入清掃。

災難發生至今,菲律賓災民以工代賑,自力救起了這座城市。

回憶起來,我真的很感恩,這次連莫三比克、非洲的黑人志工也願意貢獻心力,甚至還有來自敘利亞難民的愛。

台灣應該為自己感到驕傲

去年耶誕節,敘利亞天寒地凍,慈濟志工趕快送瓦斯爐、暖爐到難民營的帳篷裡,同時也帶著他們做新年祈禱。志工跟他們提起菲律賓的天災,他們邊聽邊哭,因為他們自己也是受盡苦難,又聽到海燕風災,有的家庭十個人只剩下一個、有的是八個孩子走掉了五個,悽慘的際遇深深觸動了他們。

儘管他們能捐出來的錢不多,但那顆願意助人的心,才是最珍貴的。窮不是問題,最重要的是人心,心靈有愛就是富有,而我們要啟發人人願意當一個心靈富有的人。

台灣應該要為自己感到驕傲。在日本三一一地震,來自台灣的善款就佔了全球總額的一半。這次海燕風災,愛心日不落,同時有四十六個國家動員起來募款,到年前共捐了近十二億菲幣(約八億台幣)的救災物資。

慈濟做了這麼多年的國際賑災,從來沒像這一次,得到十八架次的政府軍機、軍艦協助。有了國家與民間相互合作,法鼓山、佛光山、紅十字會等其他慈善機構,所有的愛心物資,全都由軍機運送到災區。

誰也沒想過,小小的一個台灣竟然可以幫助菲律賓起死回生。所以我認為,台灣真「真」、台灣人真「善」、台灣真「美」。

美在那一呼百應的愛心,願意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而不是想著只為台灣好。正因為大地是相連的,天是一片的,我們要有共生息的觀念。看到台灣人踴躍付出,那種「捨」,真的讓人很感動。

有人說,二○一三年的代表字是「假」,但我覺得,台灣有很多真、善、美的故事,只是媒體不願報導。

對於「假」字,我的解釋是:人與人之間互相不信任。其中,媒體要負很大的責任。媒體報導煽動人心,人心就會產生負面的效應。

這種「假」效應,好比說銅葉綠素,我就要大愛台去追蹤。銅葉綠素既然是政府核可的添加物,為何還掀起這麼大的波瀾?到底是吃了多少,才真正有害人體?記者追蹤報導後才發現,添加銅葉綠素的麵,每人每天吃下九十包,就有過量、危害健康的風險。

媒體不是不能報導食用銅葉綠素有健康疑慮,但是數量、標準必須透明,不應讓社會無端陷入恐慌,導致可食用的糧食被大量銷毀。棉籽油也是如此,不是說不能食用,而是因為加了棉籽油,廠商壓低了成本,價錢就應該要低。

媒體報導要報真、導正

媒體只針對表面現象大肆報導,塑造了整個社會的「假」,讓大家對台灣、對社會漸漸失去信任。

因此,我們更應該把眼光回歸到台灣的好,媒體報導要報真、導正。把媒體的力量用在對的地方,為人打開眼界,那才是世間的福氣。

人生,我們只求一個「真」。台灣人的心是很「真」,只是口頭上談的總是「假」。以佛法來說,人人都具有佛性,就是真誠、就是善良。可是凡夫總會相互影響,彼此產生負面效應,這比較令人擔心。

只要負面的心態不要伺機浮動,台灣就是人世間最美的風景。

我天天都在呼籲,「人人要勇於付出自己的愛心」,但也不見得有用,因為很多事情說得無法讓人明白,也是徒勞。

唯有真誠地做,才能感動別人。若自己都沒有真誠地做、沒有觸動自己的心,又要如何感動別人的心?

像菲律賓的故事,我這樣說,也許很多人還是不能理解,為什麼慈濟要向災民伸出援手。而這都需要你親自踏上那塊土地,見證苦難,才了解自己真是幸福,那還要汲汲營營地追求什麼呢?

許多人參與賑災後,人生觀都變了。為什麼台灣企業家願意一千萬、兩千萬、五千萬地付出,願意這樣地「捨」?我常會跟他們說,「來,國際賑災你去!哪個地方有無常,你去!」讓他親身見證苦難,才能觸動內心。讓他知道,他們的成就都是取自社會,現在更應該回饋社會。

那一份愛人的心,不需要去計較多寡、大小,我們要把心放寬。台灣有這麼多企業家,他們不只捐錢,還投入付出。

這種「實際付諸行動」,才能真正觸動到他的心,他就很自然地會在企業中去展示「心靈富有」。而這種心靈富有,不只是窮困的人需要,富有的人更需要。

企業,總是企圖賺取更多利益,用錢滾錢。為什麼不腳踏實地,做你該做的?所以我都對慈濟人說,「你們都是『實業家』,不要一直去企劃如何賺錢,而是腳踏實地去做、去利益眾生。」

不求身體健康,但求今生無畏;不求事事如意,但求毅力勇氣;不求減輕責任,但求增加力量。忘了自己吧,只有天下眾生。

身邊的每件事情,總是想起來都會很感恩。不過,這都不是我做的,是大家同心協力去完成的。

世界並不那麼絕望,相反的,還很有希望,因為我們都有一顆真誠的心。


(李郁欣整理、程晏鈴逐字稿整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