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12

「大愛造橋」- 高年級


Department of Educational Research & Development
Character Education Lesson Plan
佛教慈濟教育基金會教學研究發展中心
品格教育教學教案
教學主題
付出
設計者
某某人文學校
單元名稱
尊重生命付出無求
教學時間
30分鐘
教材來源
慈濟月刊490pg59-63「大愛造橋」
教學年級
高年級
靜思語
真誠無私的付出,能讓他人的生命亮起來。
學生學習目標
1. 學生能舉例說出不同的付出行為。
2. 體會人生苦難,進而幫助別人。
教學過程
準備活動
. 教師方面:
 準備報紙。 慈濟月刊「大愛造橋」的故事製作成PPT檔案。筆記型電腦、投影機。
教學活動
教 學 步 驟:
教具
時間
壹 、體驗: 蓽路藍縷
一開始小隊員全部站在一張距離終點有45張報紙攤開大小的距離的一張報紙上,旁邊地上有另一張報紙,所有小隊員只有1人可以用雙腳站立,其餘的均只可用單腳,小隊員間彼此可以互相扶持。遊戲目的為利用兩張報紙不斷輪流交替的前進,到達終點,意即,小隊員必須靠雙腳站立的那一人,把未備戰力的報紙移向前方,再全體一一單腳移動到前方這張報紙,直到到達終點

報紙
10
貳、故事講述:慈濟月刊第490期,59-63頁。
將「大愛造橋」的故事講給同學聽,重點在表達印尼這些孩
子求學不畏艱辛的精神,感動了慈濟的師姑師伯們想幫助他們,師姑師伯們瞭解他們的情形後,運用智慧,並結合當地
政府,幫他們建造一座橋,讓這些孩子們從此可以快快樂樂
地上學,平平安安地回家,完成他們求學的夢想。
闡述靜思語:真誠無私的付出,能讓他人的生命亮起來。

慈濟月刊PPT
筆記型電腦
投影機
10
參、省思:
1. 沒有橋以前,學生如何過河?(孩子們頭頂著書包,手中高舉制服和
    鞋子,或相互扶持、或在家長牽扶下,小心翼翼地渡河)
2.過了河後,學生如何去上學?脫下渾身溼透的衣服晾乾、再換上乾淨
    的制服,還得爬上一段山路,才能抵達學校。)
3.一趟上學路多久?(兩個小時)
4.有時,河水太深無法渡過時怎麼辦?(只能留在家裏自修。)
5.為什麼有些孩子沒上學?(因為不敢游到對岸,或父母捨不得讓孩子冒
   險,只能放棄上學。)
6.為什麼那麼辛苦,還是有小孩要上學?(上學,是因為想要變聰明,將
  來我想要當老師!)

5
肆、靜思:
1.芝卡恩昂河的小朋友上學情形,和你們有那裡不一樣?
2.如果你是芝卡恩昂河的小朋友,你會上學嗎?為什麼?
新橋建好後,孩子們不必再冒險
3.你們有那些幫助別人的經驗或付出的行為,請和大家分享。
4.為什麼你們願意幫忙別人?(感覺很快樂,希望別人和我們一樣很好..)
5.你們願意時時付出,讓他人的生命亮起來嗎?
6.說一說你們還可以做些什麼你以前沒做過,現在想試一試?


4
伍、生活實踐:
回家每天日行一善。

1








大愛造橋,鋪出一條安穩求學路

◎撰文‧Bernadeta 翻譯‧洪美智

每逢雨季,上下課時間,
河岸邊總會上演孩子們驚險過河的鏡頭;
有的孩子膽子小或父母不放心,只能放棄上學。
感佩這群孩子橫越溪流的求學毅力,
萬隆慈濟志工決定幫忙建造一座堅固的跨河吊橋……

對岸,有我的夢想

每天清晨及傍晚,爪哇島西部芝卡恩昂河(Cikaengan)兩岸都會上演一幕幕驚險鏡頭。孩子們頭頂著書包,手中高舉制服和鞋子,或相互扶持、或在家長牽扶下,小心翼翼地渡河。

過了河,脫下渾身溼透的衣服晾乾、再換上乾淨的制服,還得爬上一段山路,才能抵達詹巴卡沙里村(Cempakasari)山上的卡爾雅莎利 Karyasari)學校。路程約兩小時,但這已經是距離他們的家——雅律縣(Garut)芝波浪鎮(Cibolang)新邦村(Simpang)最近 的一所學校了。
有時,河水太深無法渡過,孩子們只能留在家裏自修。今年剛升中學的巴度(Badru)說:「有一次,河水超過兩公尺,但因為當天期末考,我還是決定去上課。爸爸送我到河邊,然後帶著我游到對岸……

那天下課時,河水仍未退,有些同學寄宿在學校或親戚家,巴度還是選擇回家,他說:「當然會怕,但我已經習慣了。」

求學之路如此艱險,但是這群山上的孩子不怕渡河,最怕是無法上學求取知識。就讀中學一年級的雷司提(Resti)說:「上學,是因為想要變聰明,將來我想要當老師!」

孩子,不用再冒險受怕

長久以來,芝卡恩昂河阻隔了兩岸居民的交通——寬闊的河面沒有橋梁,居民在河床上以竹子、石塊搭起簡易通道。每年三至九月旱季,四十公尺寬的河面,水深約到膝蓋高,尚能勉強渡河;但是十月雨季開始,河面暴增為七十公尺寬,湍急深邃的河水隨時都可能讓人滅頂。

對外交通如此不便,居民已經習以為常:「我們小時候最喜歡游泳過河,每個孩子都要學會游泳!」

今年初,萬隆慈濟志工得知這群孩子橫越溪流的求學毅力,立即與當地政府及軍警溝通,決定幫忙建造跨河吊橋。

這座橋採鋼骨結構,長一百零四公尺、寬一點七公尺,由陸軍工兵承擔設計建造,慈濟贊助經費。五月底動工,歷經九十九天工程,八月二十六日落成,命名為「大愛橋」。
站在昔日的緊急便道上,卡爾雅沙利學校八十多個孩子,與協助建造的軍人與慈濟志工一起比手語,清脆的歌聲飄盪於河面上。

「我們可以想像,當初有多少想讀書的孩子,因為不敢游到對岸,或父母捨不得讓孩子冒險,只能放棄上學。」萬隆慈濟志工李振健代表致詞:「新橋建好後,孩子們不必再冒險,也希望兩地居民能加強交流。」

當天同時舉行發放與義診,孩子們領到全新的文具用品,五百多戶村民也歡喜背著白米回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