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12

信用,是最好的名片

信用,是最好的名片

作者:王妍文
出處:2012年8月號 第096期

管控好人生信用,就能以最低的成本,掌握自己的人生發球權。

什麼是人生發展最重要的東西?
對Visa 國際組織台灣區總經理麻少華來說,「信用,是最好的名 片。」把職涯的信用、財務的信用管理好,人生發展即使曲折,也會不停向上。

沒有一般金融人慣有的銳利神情,笑起來還帶點靦腆味道的麻少華,畢業於台灣大學圖書館系,沒有金融相關背景,也沒有留洋學位,卻能在客戶全是頂尖金融人才、業務版圖橫跨全球200 多個國家的大型外商公司中,躋身台灣地區最高管理職,豐富的跨部門經歷與工作上的好信用就是關鍵。

麻少華進入Visa 時,從業務員開始做起,負責會員關係的經營,後來又轉任到幕後擔任產品經理,進一步深化對Visa 產品運作的認識,包含技術、營運等單位,幾乎每個部門他都歷練過,非金融科系出身的他,甚至還被拔擢為大中華區技術服務總監,外派到香港工作2 年。

讓老闆願意給予時間學習、成長,他憑藉的是對每一份職務都能用心經營的好口碑,好口碑,點滴成了老闆心中的好信用,一遞出去,換來職涯一路向上的機會。麻少華以10 年不到的時間,就從外籍主管手中接下台灣區總經理重任。
在講求信用的金融世界,信用愈好,愈能以最低的成本,貸到最高額度;同樣的,管控好人生信用,就能以最低的成本,掌握自己的人生發球權。CEO 教你的10 件事,以下是麻少華的精彩分享:

Q:無法學以致用是很多30 世代就業時的難題,您從圖書館系,一腳跨入金融圈,當初是如何找到自己的就業方向?
  
A : 有徬徨是正常的,不要怕走錯路,多去歷練、實習,或許能為自己創造機會。畢業後,我只知道圖書館系人的傳統出路不是自己想要的,對於未來,也不確定要做什麼,是後來慢慢試,才找到方向。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做企畫,那時發現,想不被產業的專業限制的話,只有業務、財務和IT技術是可以帶著走的能力,財務和IT 技術已經來不及培養了,那就專注往業務去做看看。所以進了電腦公司,當時服務的對象就是金融業,看到金融業的蓬勃,又對與人接觸的業務工作有很大的興趣,進入了Visa 後,才確認了職涯的方向。

很多人都會擔心,我又不是學這個的,做不來怎麼辦?其實,首先要確認的是對工作的熱情,能力反而可以進入該產業後再慢慢培養,有熱情,努力學習就會產生傲人的成長,逐步建立自己在產業中的口碑、信用。

信用,是最好的名片。初階工作→未來升遷→高階經理人,這種職涯流程是不會改變的。只有態度才能決定一切,讓你的行為、能力跟著改變,建立職涯的信用,否則,即使是身處最有前景的產業、公司,如果工作性質不喜歡,也做不久。

但是,在職涯上很容易忽略一點,就是職涯規畫並不是一條永遠上升的曲線。在公司待久了,你會以為自己很了解公司、一路往上走很正常,其實不然,通常都要透過工作性質的轉換,你才會看得更全面。

不過,一旦工作轉換,會造成職涯能力呈現波浪曲線,自己願不願意停一下,在新部門重新學習;老闆願不願意花時間給部屬去打造另一項新能力,都是未來自我能力擴張或是公司發展進階很重要的停頓時間。

像金融業,會主張幹部輪調,職務往上升遷前,都要去不同單位歷練,有挑戰才有機會,如果只專精在一個技能上,走上專家之路,遇到需要轉型的時候,就會比較辛苦。

Q:工作上講求口碑、信用,現在的年輕世代起薪低,為了享受生活,動輒被卡債追逐,您認為該如何建立財務的信用?

A : 年輕人想要擁有財富,必須先有正確的優先順序之分,最重要的其實還是工作,有一份工作,才具備邁入理財大道的資格。建立穩定的現金流,在財務自由之前,都必須有一份的工作,在薪水之外,也會有年終獎金、分紅等,這部分是長遠、穩定、源源不絕帶進財富的基礎,其次才是去考慮如何理財,或透過投資打造自己的黃金甲。

跟工作上的信用一樣,如果在財務上失了信用,這個紀錄會一輩子跟著你,以後想要跟金融機構借貸、往來,就會付出比較大的成本。

......本文未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