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11

殘心

一位中國禪師和一位日本禪師一起乘船渡過瀨戶內海,日本禪師說:日本的海水多麼清澈,使人想起山中湖邊那些美麗的山葵花啊!中國禪師笑著說:日本海的水果然清澈,可惜,這水如果再混濁一點就更好了!

日本禪師聽了很驚訝的說:為什麼呢?中國禪師平靜的說:清澈的水,只能長出山葵花,如果混濁一點,就能長出更美麗的白蓮花!

茶道名師出雲松江說:紅葉落下時,會浮在水面;那些不浮的,反而沉入江底。

有道是:「日日是好日,年年是好年。」幸福的人每天過年,幸運者從來不愁錢。但人不是每天都開心的,快樂的時候也會悲從中來,人生路上隨時可能遭受不可預期的挫折,在逆境匍伏前進時,忍受迎面而來的刁難、歧視、嘲諷和打擊,這時你得挺住警惕自己,每個侮辱、挫折、傷痛、打擊都有其的意義。

如果這段痛苦記憶是在他日平步青雲後的代價,則提醒你當做往日苦處的紀念傷疤,如果沒有時來運轉,不要就此遺忘,撫傷揭疤讓不如意歲月成為跨越障礙的動力。

處順境時得意忘形,在逆境就抱怨批評,世風不古人之常情,錦上添花確實容易,雪中送炭難上加難。

風大帆張順理成章,事後諸葛鐵口直斷,世情如紙落井下石,視若平常何必感傷。

人生潮浪高低起伏,潮漲船高萬眾攀附,意氣風發不可一世,潮退水去孤舟獨困,盡褪風華滿身斑駁,誰是朋友值得檢視。

人生在世不怕被擊倒,怕的是倒下後再也爬不起來,殘心意謂著打擊之後的身心留意狀態,若將茶碗的水傾斜慢慢倒掉,最後可能乾淨得一滴不剩,但在一口氣之下把茶碗的水翻倒,順勢再翻轉回來,碗裏總有幾滴水殘留,接受無情打擊,雖然下場悲慘,但只要不放棄,總還有些希望。

人的一生不會日日是好日子,風平浪靜無法練就不平凡的旅程,惟有能接受壞日子的『殘心』,才更能體會出人生的真諦!

你得時常告誡自己世間變化無常,人情冷暖,冷眼熱腸,歷劫洗煉,豁然開朗,惟有平常,隨遇而安。仰望漆黑天空總有點點星光閃爍,暴雨風驟過後,靜心等待那一抹美麗的彩虹。

偶爾腦殘放空自己,自我安慰人殘心不殘,有殘缺才能顯現圓滿的完美,面對不完整,接受它改變它,因為守殘抱缺才能珍惜不全的完美,缺也好,殘也罷,那時時刻刻無法排除的難題,縱使含淚也必須升起打從心底浮現笑容的念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