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8, 2011

一念之轉

這本書由美國婦女拜倫• 凱蒂 (Byron Katie)所著,她的生活曾一度變得非常糟糕,精神已近崩潰的邊緣。一天早晨當她在收養所的地板上醒來時,發現一切都是那麼美好,快樂從她的心裡源源不斷地涌現,她領悟到自己的痛苦是如何產生和截束的,她“覺醒”了。

從此之後,不斷有人到她家來找她解决生活中的問題,她漸漸地走出了家門,在教會、婦女組織、醫院、學校等地演講,實地幫助人們找到自己痛苦的根源,進而從痛苦中解脱。後來她創建了“轉念作業”,通過回答問題,並反轉問題,讓人來發現困擾自己的究竟是什麼。

這本書的原名叫《Loving What Is》,台灣的翻譯版本叫《一念之轉》,現在好像有簡體版的翻譯叫《是什麼就愛什麼》,《一念之轉》說出了轉念作業的關鍵,而《是什麼就愛什麼》更接近原書名的意思。因為我最先接觸的是《一念之轉》,所以還是習慣於稱之為《一念之轉》。

當我們感到緊張時,無論是輕微的不舒服,還是强烈的憤怒或者焦慮,都是由某個具體的念頭引起了這些情緒反應,凱蒂用質疑念頭的真實性的方法帶你深入自己的内心――看那被掩藏的、並没有被意識到的真相,你會發現自己的想法的偏執和欺騙性。當你意識到了真正的問題所在,就會從傷心、痛苦等等負面情緒中解脱出來。

我們大多數人都被自己的念頭蒙蔽而不自知,比如說,孩子不聽話真是氣死我了,老公有了外遇讓我痛不欲生……這些說法的背後,真相到底是什麼?通過凱蒂的幫助,你走入自己的内心,最後的發現會讓人有恍然大悟之感。

我們内心裡相信的東西——那些讓人痛苦的念頭,控制著我們的感受,道理被這些想法隔離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什麼道理都懂,但痛苦依舊的原因。所以,只有自己去發現那些令自己痛苦的念頭,並針對它們做功課,才會擺脱它。

當思想改變時,問題就消失了。

這本書不僅教人怎麼做“作業”,還舉出了許多凱蒂和不同的人做“作業”的實例。看凱蒂一點一點像剝洋葱一樣為最複雜的問題找到清晰的答案,令人動容。

當你運用凱蒂的方法時,一定要静下心來,誠實地面對自己,一開始可能還做不到深入本質,需要反復練習。

我覺得這本書是為那些希望由自己創造自己的人生幸福的人而備的,它像一把打開心靈的鑰匙,會讓你找到生命的本質:愛、平安和快樂!

我在寫這篇文章時,發現了一個專門討論《一念之轉》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wonderofyourlife

裡面剛刊發了一個凱蒂啟發一個覺得實際被人坑了的女人的例子“我被坑了?”看過之後,大家會對凱蒂的方法有個初步的認識。

下面這段摘自《一念之轉》書中。

管好自己的事

我發現世上只有三種事:我的、你的、老天的。對我而言,老天這個詞意味着“現實存在”,現實存在就是老天,因為現實存在統治一切。所有超越我的控制、你的控制、所有其他人的控制的事,我稱為老天的事。

我們絕大部分的壓力來自操心我們自己以外的事。當我想,“你該找份工作、我要你開心、你應該準時、你該更好地照顧自己”時,我在管你的事;當我擔心地震、洪水、戰争、或我會死掉,我在管老天的事。如果我在心裡管你的事或老天的事,心裡就會生出分離感。 1986年初,我注意到了這點,我發現當我在管我媽的事,比如想“我媽應該理解我”時,我立刻感到了孤獨。我認識到在我一生中,每當我覺得受到傷害或感到孤獨时,我都在管别人的事。

如果你在過你的日子我也在操心你的日子,誰在這兒過我的日子呢?我倆都在那兒過你的日子呢。操心你的事讓我的心不在自己的身上,我與自己分開了,難怪我的日子過得不好呢。

認為我知道什麼對别人最好是在管自身以外的事,即使是以愛的名義,也是純粹的傲慢,帶來的結果是緊張、焦慮和恐懼。我知道什麼對我最好嗎?那是我唯一該操心的事。讓我先發現什麼對我最好再來試着幫你解决你的問题吧。

如果對這三類事的理解足以讓你管好自己的事,你的生命江穫得你無法想象的自由。下次當你覺得有壓力或難受時問一問自己,“我在操誰的心呢?” 你可能會放聲大笑!這個問題會馬上讓你的心回到自己身上,你可能會進而意識到你從來都没有真正活在當下,你一生都在時刻操心著别人的事。

這樣練習一段時間後,你可能會發現你自己也没有什麼可操心的事,你的生命自己運行得很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