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11

一碗飯和一杯酒

一碗白飯和一杯清酒

每一個人都有一座寶山,只有我們自己知道該怎麼找到通往寶藏的道路,而這條路,就在我們自己的身上,也只有我們自己才找得到。

與其因外界批評的雜音而傷神,不如好好地靜下心來,學會真正的看重自已,找到通往自我的內在道路,也才有機會展現自己真正的價值。

有一位住在都市的商人,在生意失敗後,為了躲避債主和其他人的異樣眼光,只好賣掉所有的東西,回到鄉下老家,老家裡只剩下還在務農的老父親。

商人回到老家後,總是長噓短歎,一下子感歎命運不濟,一會兒又自責沒有能力,才會落得一無所有的下場。

有一天在吃晚飯的時候,商人又開始想起自己的失敗而食不下嚥,他盯著眼前熱騰騰的白米飯,抱怨道:「生意還沒有垮的時候,朋友們都說我有能力有眼光,是個人物,等到生意失敗了,他們就說我眼高手低,沒有真材實料!真是現實!難道我真的像他們所說的那麼沒有用嗎?」

一旁的的老父親沒有說話,卻起身到屋後拿出一瓶日本清酒,倒了滿滿一杯,放在商人兒子面前的那碗白米飯旁,問道:「你看這兩樣東西有甚麼差別?」

商人不解父親的用意,聳聳肩隨口答道:「不就是一碗飯和一杯酒?」

老父親說:「這飯和酒都是同一樣東西變出來的,就是我種的米,米煮熟了變成飯,不過幾塊錢,但是如果讓小吃店做成油飯賣出,價格就多了幾倍,如果讓餅店製成糕餅或麻糬出售,價值可以是原來的十倍,如果讓酒商拿去製酒的話,那價格可比原來多出百倍!表面看來,米就是米,但這米能有多大的價值,就看你是怎麼用的了!」

老父親慈祥地看著商人兒子,笑笑又說:「你還是你,有沒有用?那就得看你怎麼做了!」

『你要穿甚麼戲服‧不是由老天決定。命運不會使我們幸或不幸,它只是提供材料和種子而已』

摘編自(人本自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