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5, 2013

快樂的交通警察

/黃英雄

十多年前為一睹尼加拉瀑布的奇景,千里迢迢到了加拿大與美國交界的小鎮。壯闊而震撼的景觀沒令人失望,但至今我依然難忘的卻是當地的一位交通警察。

瀑布上方屬休閒區,車水馬龍不難想像。販賣店前的十字路口是交通要道,一位矮胖的交通警察,以類似舞蹈的身段指揮著四方來車,他自得其樂地做雙手掏槍狀,示意右方暫停;接著又像麥克傑克遜誇張地跪地一指,指揮左方來車離去。經過的車主不時對他抱以掌聲,他也欣然接受,甚至有三輛車的少女對她吹口哨呢!

事後我發覺觀賞交通警察的時間,甚至超過看瀑布的時間。那警察的輕靈動作始終縈繞在腦海中。看似簡單的事卻有許多令人深思的空間,起碼在台灣就從未有過這麼快樂的警察,或者說那麼喜悅於自己工作中的人。

其實人的本質差異不大,但重要的是先得認同自己和工作,這種過程需要人文素養的薰陶與結合。工作的專業固然重要,但欠缺這種出自內心的質感,終將為僵化所束縛,何況要將工作中的喜悅與環境結合,更要與人分享。

當你有機會進入各種餐廳,從服務人員端給你白開水的動作,將影響你用餐的心情。如果你發覺服務生是用一種近乎完美的優雅動作送上一杯水時,四周的氣氛頓時百花齊放起來,因為我們感染了他出自內心的自我肯定與自信。

也許有人會埋怨自己的工作單調無味,我建議應先檢視自己是否真的為工作盡了心,最重要的是要將工作與自我結為一體。沒有人願意否定自我,當然也就不會否定自己的工作了。

台灣的空氣與交通,很難讓我們的警察在十字路口舞蹈;國際禮儀的缺乏,也使得我們不計較服務人員的粗魯。但對人文素養的追求卻是刻不容緩的。當這個社會上每個人,都能以最快樂和喜悅的心情去面對別人時,我們可以自豪地對全世界宣布:台灣人各個都是藝術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