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9, 2013

致終將逝去的2013

文/王朔

時間又來到年末,我苦苦地等待了整整一年,才悲哀地發現這輩子我是看不到世界末日了。這件事讓我深刻地體會到什麼大師、什麼預測、什麼神鬼怪力都是扯蛋,不過是幫自以為是的孫子在那兒自娛自樂呢! 
時間確實過得很快,昨天我還是懵懂少年,今天已是耄耋大叔了。看著一個個鮮活的姑娘口口聲聲叫我大叔,我很憂傷,敢問世上有幾人能體會一顆滄桑面目下隱藏的純情少男之心破碎時的痛呢? 

世界上最悲催的事莫過於你在年輕時沒有找到真愛,在你找到真愛時已不再年輕,哦不對!應該是你還沒找到真愛就已不再年輕了。
這個真愛不僅指的是人,也包括事。成功的人生不就是找個喜歡的人愛、找件喜歡的事做嗎?成功如默多克在決定與鄧文迪離婚的那一刻,應該也不會太享受吧。

回望這一年,就像回望很多年一樣,腦海中一片蒼茫,比如今北京的PM2.5指標高多了。我現在的記憶力越來越差,據說魚只有7秒鐘的記憶,我比魚也強不了多少,7天以前的事情就記不清了,我很羞愧。其實也不能怪我,現在7個小時發生的事情,都已經讓我目不暇接了,什麼這個頭條那個頭條、這個懷孕那個偷情、這個霧霾那個轉基因、這個小日本那個高麗棒子,從市井消息到國家大事,從娛樂八卦到野史秘聞,我這小腦袋確實有些不夠用了。 

我常常會想起很久以前的事,那時候天很藍、雲很白,姑娘都很好騙,那時候時間過得很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 
現在我們都很忙,忙著賺錢忙著相親忙著結婚忙著生娃忙著找死,好不容易抽空聚在一起吃個飯,都低頭忙著摳手機。好不容易上菜了,大家呼啦一下站起來,我也站起來,大家拿著手機一通亂拍,讓端著酒杯的我很尷尬,於是我只好默默地放下酒杯,掏出手機,在桌對面朋友發的照片上點個「贊」字。   

我常常蹲在繁華的街頭,看著人來人往,思考著自己的人生將何去何從,這樣使我顯得很有深度,我很欣慰。雖然我不知道這樣做有什麼意義,但仍然堅持著,因為這紛紛擾擾的世界,總有些事情需要堅持。只是我納悶:蹲了這麼久,怎麼也沒人扔點錢?是不是因為我穿得還不夠破,表情還不夠沮喪?  
這是個充滿誘惑的時代,各種大師們、二代們、表叔房姐們、露露美美們向我們展現了一個多姿多彩的世界。這也是個充滿機會的時代,只要你會變蛇你就能成為大師,只要你找個好乾爹,你也能成為二代。我每天努力奮鬥就是為了有機會和嫩模談談人生、和大師說說理想、和二代們聊聊愛情,我就是這麼一個有追求而且單純的人,我很欣慰。

很多人都說今年的跨年夜很特别,代表着走過1314——一生一世,所以一定要找個特别的人共同度過。多可愛的人類啊!赋予一個與路邊野狗毫無意義的時刻以特别含義,這正是人類的可愛之處,也正因如此,我們的世界才豐富多彩有滋有味。也正因為有這些美好的意願,我們才能在這霧霾堵車高價坑爹的世界裡安心地活着。
這一年又遇到一些人一些事,有些人不會回來,有些事註定會忘記,一生一世談何容易?自欺不難,難的是自欺一輩子,那將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没有之一。我在這條幸福的大道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