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6, 2013

紫色花椰菜

紫色花椰菜來了!花費34年培育成功

作者 / 黃漢華 攝影 / 黃漢華   遠見雜誌

近年來天天吃五色蔬果的概念,已是時下新養生概念。但是蔬菜以綠色為主流,其他顏色的蔬菜選擇較少。近日來台灣農業試驗所鳳山分所耗費34年,成功孕育紫色花椰菜「台農一號」,不但花青素含量是綠色或白花椰菜的數十倍,口感也比較細緻,預計明年秋冬就能上市,為農業科技再添一筆。

紫色花椰菜富含維生素AB1B2C,抗氧化力強,有市場潛力,新奇的口感也能引領蔬菜革新。

鳳山分所長陳甘澍表示,他們在1979年從英國引進25個紫花椰菜品種,當時的品種可說是巨形怪物,高度超過一公尺,花菜有如臉盆般大。由於它是溫帶蔬菜,要適應南台灣的熱帶氣候,需要馴化,才能適合台灣生長。

但原本估計五到六年就能孕育成功,但因為英國品種耐煮,花蕾較硬,不符國人口味,於是經過一代代自體配種,育成細密的小花蕾,吃來綿密香甜,口感遠勝花蕾較大的白、綠色花椰菜。

紫色花椰菜花費34年培育成功,至少經過六位不同的研究人員,好幾次想要放棄,但是又不甘心,才終於完成,成功孕育適合在台灣種植的台農一號。

和英國的原品種相較,台農一號生長期只要5565天,比原品種縮短1020天,可以更快上市,而且具有耐熱特質,紫色色澤更鮮麗。紫花椰菜去年在市場試賣,一個售價100元,供不應求。今年登記品種權,已授權給兩家種苗公司接續繁殖,大量種植。

以下提供2道紫色花椰菜的簡易料理:

【川燙紫色花椰菜】

材料:紫色花椰菜、堅果醬(杏仁、核桃、葵花子等)、豆漿或牛奶。

做法:

1.將紫色花椰菜洗淨切開,放入滾水燙熟。
2.加入少量堅果醬。
3.再加入少量豆漿或是牛奶。

【拌炒紫色花椰菜】

材料:紫色花椰菜、菇菌類。

調味料:鹽巴少許。

做法:

1.鍋內倒入一點水、油。
2.將紫色花椰菜、菇菌類、鹽巴加入拌炒。

【營養師小叮嚀】:

提醒民眾,花椰菜千萬不能生吃,一定要經過熱水煮過,才能有效殺菌,另外,紫色花椰菜中的維生素A屬於脂溶性維生素,必須經過高溫水煮後才可以使人體吸收。

★《防退化性關節炎》吃綠花椰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