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4, 2013

做個現代優質父母

/周美德

有些父母,在親子關係緊張、產生裂痕多年之後,會發出這樣的慨嘆:「唉!都怪媽咪(爹地)當初不懂你....」;有些還來得及彌補,可以贖回失去的光陰,也有更多的情況是,關係已經惡化到無法彌補、徹底決裂,至終無解的!

 有哪些是媽咪(爹地)當初不懂孩子、誤解孩子的地方呢?譬如:他獨特、與眾不同;他的熱情洋溢你不懂;他的憂鬱氣質、他的黑色幽默、他的才氣天分、他的行為模式、他的性格型態、他的血型星座等等你不懂;還有,他太像你啦!

在此給父母的建議是:要學習、要自我成長、要儘速彌補,要在你還沒學成之前,就先彌補「愛」,愛他就對了!

書讀不好怎麼辦?

孩子如果不喜歡讀書,或怎麼讀都讀不好,怎麼辦?父母與其勉強他,不如務實地找出真正原因,協助孩子加以改善,他是有「讀寫困難、學習障礙」嗎?有此困難的當今名人,至少就有西恩潘、湯姆克魯斯、蕭敬騰,他們都能在自己的專業上表現傑出。

 家長應該協助他找出他真正的興趣,那種他會自動自發、樂此不疲、熱情洋溢、持續堅持、百折不回、屢仆屢起的事。他若只是不喜讀書,卻又不知自己喜歡什麼,這就是家長的功課了!要有耐心、也有熱情,不斷地陪他去試、去發掘。

何謂「成功的父母?」

經常有人問:「何謂成功的父母?」我認為定義其實很簡單,只要到老的時候,兒女不會恨你,而且,還能將你當作知心的好朋友,這樣你就很成功了!

譬如,當他在歡樂的時候,第一時間想和你分享;悲傷的時候,第一時間想向你哭訴;無事的時候,即使不說話、靜靜坐在你身旁、雙方也不會不自在;不會過門不入、不接電話、失聯…;他生命中的重大事件,你不會最後一個才知道或一輩子都不知道;他不會拒不出席你的告別式;這樣,你就很成功了!

 趁孩子還小時,一切都要往「作他朋友」的路上走,千萬別往「作他仇人」的路上走。

打「心理疫苗」得靠家長

如同許多疾病的疫苗,是小兒年幼時,就該由父母帶去接種的,然而,價值觀、人生觀、情愛觀,這些屬於「心理疫苗」、「人生疫苗」,其接種與否,靠的依然是家長。

父母如同農夫,農夫等待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父母對孩子的等待是必要的,尤其是等孩子長大,等孩子「接班」。

等、等、等,等他明白你的苦心、你的愛,等他思想成熟、人格成熟,等他的處事能力精幹,等他的判斷力精準,等他的果決力,等他的戰鬥力勇猛,等他的觀察力敏銳,等他的待人接物嫻熟、進退得宜,等他懂得報恩、懂得盡孝,等他「青出於藍」,等他「勝於藍」,等他「勝於藍」之後,還能學會謙虛、尊重。


等、等、等,這一切都得等,急不得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