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5, 2011

用真心換真心

主講/曾昭旭(大學教授)整理/林美琪

相互尊重、照顧孩子的情緒

在孩子十二歲之前,最讓我們費盡心思的,並非盯他的功課、送他去學才藝、上雙語學校,而是如何照顧孩子的情緒。

記得兒子小時候,有一回我們全家出遊,他不知為什麼突然鬧彆扭,賴在地上耍脾氣不肯起來。我太太趕緊蹲下對他好言相勸,勸了很久都沒有用;就在這時,她覺得背後有無數雙鋒利的眼光投射過來,似乎是在催她:「怎麼還不打?快打下去啊!」這令她心裡很是掙扎。

還好,我們平時已練就尊重對方情緒的工夫,她很快就想通,她沒有必要照顧這些圍觀大人們的情緒,她是孩子唯一的媽,她才更必須照顧孩子的情緒。心意打定之後,她專心安撫孩子,直到他情緒平息下來。事後太太說:「好險!我差點兒撐不住。」

朋友見我們花那麼多精神照顧孩子的情緒,總是不解地說:「何必那麼累呢?打不就得了!」但我們堅持不打孩子,因為打罵只是火上添油、傷上加傷而已。

●將心比心,以智慧和愛心引導

很多媽媽抱怨孩子過於被動,總是推一下才走一步,這其實是媽媽過度管教所造成的。媽媽有主動性,急著催這催那,別忘了,孩子也有他的主動性,你不尊重他,他就會故意拖拖拉拉來表示反抗,久而久之,就養成了被動的態度和行為。

對於孩子的被動,我的體會是:催他不如等他。對年幼的孩子尤需如此。我們常見到的狀況是,孩子正準備做功課時,媽媽突來一句:「快去做功課!」孩子的心情立刻變糟,反而不想做功課了。

孩子最希望的狀況是,他能在媽媽不注意的情形下做完功課,然後驕傲地對媽媽說:「你看!我功課做完了耶!」若媽媽這時候能再表現出驚訝而讚歎地說:「哇!真的耶!你這麼快就把功課做完了,真的好棒哦!」一定會令孩子感到極光榮而且有成就感,下回不等你催促,他一定積極地早早做完功課。

請將心比心,你願意別人老是催趕著你嗎?若不願意,就別老是催促孩子啊!要用智慧和愛心來引發孩子的主動性,當你點燃孩子的生命能量,他的成長之路就能順理成章、水到渠成了。相反地,打罵只會產生反效果,並造成惡性循環,令親子關係每下愈況罷了。

●打開糾結,別讓壞情緒影響一生

孩子基本上是不會作假的,他會鬧脾氣一定是其來有自。而學習處理情緒的最佳時期,就是在兒童階段。此時的創傷還不深,生命還未被卡緊,傷口未結成老繭,我們若能立即察覺並引導孩子打開情緒的結,孩子就能成長得平平順順。

反觀,很多大人的人生亂七八糟,追根究柢,是源自小時候的創傷。若這些情緒和傷口不能及時處理並讓其復原,待他長大後嚴重影響人格才去求助精神科或心理諮商,其實要完全恢復是相當困難的。

所以,只要孩子鬧情緒,我們一定當天幫他處理完畢,引導孩子一點一滴表達出內心真實的感受,幫他匯整出自己情緒的理路,就能找出問題的癥結,不讓情緒鬱結成內傷,以免傷口經年累月未癒而長繭結痂,卡住他自己的生命而影響他的一生。這樣持續關照孩子到長大成人,他懂得照顧自己的情緒,就能做自己的主人了。

正視感情就是正視情緒。我們往往漠視對方生命的主動性和意願,卻不知漠視了他的情緒,等於漠視他的生命自由。唯有用真心流露出來的愛去點燃對方的愛,才是有意義的生命教育。因此,我們要尊重孩子的主動性,尊重他的情緒,這就是尊重他的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