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8, 2011

3D太陽全貌曝光

兩個半球變火球 3D太陽全貌曝光

(華盛頓8日綜合電)美國宇航局(NASA)的探測器,全方位拍攝太陽每一寸表面,製成世界首幅3D立體太陽圖像。

宇航局2枚“日地關係天文台”(STEREO)探測衛星,2006年從地球相反方向發射升空,以不同速度圍繞太陽飛行,6日剛好成180度分隔,在太陽兩側同時觀察太陽兩個半球,拍下太陽全貌,但全面整理髮放3D圖像,仍需一周時間。

太陽很複雜

參與觀測的英國科學家哈利森說:“很多人以為太陽只是個表面平滑的黃色球體,事實上太陽很複雜,要了解太陽如何運作,3D立體全面觀測很重要。”

這也是“太空天氣預測”重要一步,2枚衛星未來8年以360度觀察太陽,可全面監察射向地球的太陽風粒子,在太陽風暴大爆發時及時提出預警,讓人造衛星和地面輸電網及時作出應對,避免受高能量太陽風粒子干擾破壞。








2枚探測衛星分別拍攝太陽兩個半球,合起來就是太陽全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