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7, 2011

一封信的力量

【溝通的文藝復興】

在這個E-mail、Facebook取代面對面溝通、訊息愈來愈重視輕薄短小的光速年代,書信的力量,反而在網路媒體上重現威力。承載著真摯情感與動人文字的書信,不只搭起人與人的心靈橋樑,領導者也常透過公開信,傳遞組織信念、凝聚共識。從個人到企業、網路到社會,書信已成為一堂溝通學的必修課。

【10位名人告大眾書】

大法官許宗力、中央大學教授洪蘭、宅神朱學恆,各自寫下對時下年輕人的期許;王品董事長戴勝益、Plurk創辦人雲惟彬,用書信體分享了創業心得;作家蔡穎卿、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李偉文、詞曲創作人鄭華娟的信,流露深刻情感;藝人陶晶瑩、創意人蔣友柏,振筆疾呼省思業界歪風。 

溝通的文藝復興

輕薄文體網路世代,更願轉寄好書信 你可曾讀過一封信,對於其中的意涵與情感沉吟再三,在生命中留下難以抹滅的印記?

在E-mial、MSN、Facebook愈來愈普遍的今天,人與人的溝通逐漸演變成是一種簡短的訊息和閒聊,對比過去的文體,這頂多只成算是「箋」或「柬」,而非「書信」;書信體也似乎要逐漸消聲匿跡。

然而就在近幾年,社會上愈來愈多企業家、名人,重新正視書信的力量,反向利用網路媒體擴散的威力,在企業關鍵的時刻以傳統書信的形式寫給特定族群,不斷被轉載、轉寄,發揮意想不到的影響力。

這些書信的內容從企業管理到針砭時勢,從親子互動到職涯教育,形成顛覆微網誌140字限制的「反潮流」。

因為對閱讀者來說,書信體是正式的談話,對象清楚,邏輯清晰,情感擁有更多表達的空間,特別能引起共鳴,往往引發一波波討論風潮,甚至經過數年,還有人轉寄,力量勝過演講、影片。

再加上台灣目前正面臨國際化、兩岸密切交流的時代轉折點,不只企業戰線拉大,觸角深入世界各地,面臨內外部溝通的全新格局,許多家庭更是成員分居兩、三個不同地點,更由於世代價值觀出現巨大裂隙,情真意切的書信,往往能夠弭平時空的落差。

書信的力量,正以全新的形態重返我們的生活。

作家也掀書信體風潮,感動直達人心 在書信的復興中,最為人矚目的是近年來風起雲湧的公開信文化,不只讓公共議題得到充分的討論,也為社會注入一股多元價值觀的活力。其中,台灣作家以書信體寫作在2010年達到高峰,最能反映出這波熱潮。

以暢銷書《那些美好的時光》為例,未婚「美女作家」張曼娟為自己的外甥寫下27封信,寫作的過程是一種傾訴,所以也像是寫給年輕時的自己。

就在二代健保「單身稅」議題備受社會關注之際,這本書成為台灣愈來愈多單身族的心聲,同時也間接地回應了政治人物「不想繳高保費就去結婚」的污名化言論,因此成為網路論壇上熱烈的討論話題。

巧合的是,自然作家劉克襄也在去年夏天推出新作《15顆小行星》,以書信體形式寫給15個對象,幾乎每一封信都引起相當廣泛的回響。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 www.gvm.com.tw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