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8, 2006

寵愛

文/彭樹君

每個孩子都應該有一隻寵物。

因為在一個家庭中,孩子往往是那個集眾人寵愛於一身的接收者,但是在照顧比自己更幼小的生命時,孩子學會了付出。

因為和動物的相處,讓孩子從小得以體會人際關係之外另一種深刻的情感。

因為孩子長大以後,對於童年的回憶會更豐富。

因為小孩子天生就喜歡小動物。

所以,我決定答應我的孩子,給他一隻寵物。

於是,我和帆帆到寵物店去看兔子。

兔子籠裡,一隻只有巴掌大的小白兔懶洋洋地睡著,精緻的小耳朵呈現半透明的粉紅色,看起來不像是真的兔子,倒像是可愛的玩具。

『就是牠了。』帆帆決定。

但是,當牠翻轉過身來,我才發現,牠的右半邊雖是一片雪白,左半邊卻有點灰白。不知道牠的小主人會不會在意?『你確定嗎?』我試探地問帆帆,『這隻小兔子不是純白的喔。』

『為什麼兔子一定是要純白的?』

對啊,為什麼?『因為童話故事裡的小白兔都是純白的。』我說了一個連自己都覺得有點扯的答案。

『那這樣不是純白色的小兔子不是很可憐嗎?童話裡沒有牠,人們也不要牠,就為了牠的顏色不夠白?好奇怪,難道純白的兔子才美嗎?難道不夠白的兔子就不值得我們愛牠嗎?如果每個人都這樣想,那麼這隻可憐的小兔子不就要在這寵物店的籠子裡過一生了嗎?』

是啊,人類已經因為膚色的不同而產生那麼多種族戰爭,何必還要在動物的顏色上分出階級?

『而且,媽媽,妳不覺得因為牠身上這別的兔子都沒有的灰色圖案,讓牠看起來更有趣?』

是啊,確實是一隻獨一無二的小兔子呢。於是,我幾乎是抱著慚愧的心情,把牠帶回家了。

(摘錄自皇冠雜誌628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