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7, 2006

好人.壞人

婷婷是一個六歲的小女孩,她偶然間在電視上看到新聞與節目中許多是是非非的紛亂與言論,她非常地困惑,便去問他的爺爺:「爺爺,世界上到底哪些人是好人,哪些人是壞人呢?」

這下子爺爺可傷腦筋了!他要怎麼樣教一個六歲的小女孩去判斷人的好壞呢?這可是一門連一般的成年人也不見得懂的藝術啊!

忽然間他靈光一閃,笑著對婷婷說:「好人,就是那些總喜歡在別人背後說人好話的人;壞人,就是那些總喜歡在別人背後說人壞話的人。」

很有意思的回答,「好人,就是那些總喜歡在別人背後說人好話的人;壞人,就是那些總喜歡在別人背後說人壞話的人。」也許不見得百分之百正確,不見得適用於所有的情境,但卻也不無幾分道理!

一個心胸寬大、心態健康的人,較不會見不得別人的好,較不會心生嫉忿與不平,更由於心中有愛,所以看人也較會多去看他(她)好的一面,自然而然也就較喜歡在別人背後說人的好話。

相對地,一個心胸狹窄、心術不正的人,常會見不得別人的好,嫉妒、否定別人的成就,甚至靠抹黑別人的方式來彰顯自己的好!所以就變得小鼻子小眼睛,總喜歡在別人背後說人壞話。

在您我用這個方式來檢驗別人之前,不妨先自我檢驗:

平日的自己較喜歡在別人背後講別人的好話,還是較喜歡在別人背後講別人的壞話?

心底深處講這些話的潛在動機又是什麼?

學習多看別人好的那一面,學習放寬心胸去欣賞別人的成就,很多時候,成為「好人」或「壞人」往往就在您我的一念之間!

好人的嘴能說令人喜悅的話;壞人的口說出令人憎惡的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