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06

對慈濟的期許

別對慈濟志業「文化失明」

日前報載加拿大的中學選修教材「世界接觸」課本,最近刊錄了台灣慈濟功德會和證嚴法師的介紹,美國今年內也要採用這套教材。

這則消息,引起我深深的感嘆。我一直對慈濟有極高評價,認為慈濟的志業,是中國的「宗教改良運動」,會對中國文化的未來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慈濟的緣起,受到天主教啟發,但目前慈濟功業達到的境界,已在多方面超越了西方宗教。慈濟志業的理論、信念、宗旨和實踐是不斷在進化的。按現在的步伐走下去,或是慈濟組織,或是證嚴法師本人,早晚會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因此,我對多位有成就的學者、文化人和宗教人士鄭重推薦過慈濟,強烈建議他們,研究中國文化,不能不探討慈濟;從事社會慈善事業,不能不了解和參考慈濟。不要等諾貝爾和平獎發下來了,我們才回過頭去,跟在西方後面「發現」慈濟。

可惜,這樣的呼籲似乎並沒有引起多大迴響。慈濟的故鄉台灣,對慈濟的「文化失明」,程度也差不多!「慈濟學」何時才能誕生?

中國人好像有一個視野盲點;不知道什麼是自己真正的好東西。往往要到西方把我們的好東西發掘出來了,加以認可了,我們才恍然大悟似地一窩蜂上去擁抱自己的寶物。慈濟的被人認識,似乎正再次重複這個讓我們慚愧的過程。

今天,慈濟和證嚴法師進入了西方的教科書。明天,西方會怎樣褒揚慈濟?

與此同時,我們自己的態度呢?

(本文轉載自 2000.2.17.星期四《中國時報》第15版「時論廣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