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3, 2006

我就是這樣的活佛

我就是這樣的活佛

文/盛噶仁波切

他出生之時,漫天飛雪的天邊突然出現了彩虹,十六歲那年,他被確認為是地位崇高尊貴的盛噶仁波切的轉世活佛,二十二歲那年,他成立自己的基金會濟助他人,擁有上千萬資產。他開跑車,穿名牌,談過刻骨銘心的戀愛,有『時尚活佛』之稱,目前年僅二十八歲的他,言談中的大智慧令人茅塞頓開,親切的態度卻又彷彿鄰家青年,大大打破一般人對活佛的傳統刻板印象。

神祕的跡象

從懂事起我就發現,凡是見過我的人,對我的態度和對其他小孩的態度不一樣。我和其他小孩一起玩耍的時候,路過的大人總是微笑著看我,而其他孩子好像根本不存在似的。

後來我才知道,自從我出生的那天起,我就成了人們關注的焦點。那天早晨伴隨著我出生的那種奇異的景象令很多人認為:這孩子不同尋常。

我出生後不久,有位老喇嘛問媽媽我是男孩還是女孩,又要求親眼見見我的模樣。媽媽明白這些修行很深的喇嘛自有獨到的眼力,便讓他瞧了瞧。那個老喇嘛對媽媽說:這孩子很有福相,要好好照顧。

那些前來道賀的老人們,見到我後情緒都有些激動。他們議論著我出生時的那道彩虹和那種聲音,並且發現我的相貌竟然與上世活佛很像,尤其是眉宇間透著的祥和悠遠之氣。連修行多年的成年人也難得有這種神態。

上世活佛盛噶仁波切在圓寂前曾對身邊的弟子們說:『我還會回到這個地方。』這句話便是日後尋找轉世靈童的根由。從此,老喇嘛們就開始特別注意周圍所發生的各種奇異的跡象。一旦發生某種奇異跡象,便馬上打探是不是有嬰兒隨之降生,是誰家的嬰兒、什麼時間、在什麼方位,都會被他們清清楚楚地記下來,一點也不能馬虎。

那個奇異的早晨,媽媽生下我的地方,附近正是上世活佛盛噶仁波切生前所住持並圓寂的寺廟——噶紮西寺(此廟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歷史)。這一切的預示,自然而然地使周圍的修行人都對我格外關注。

哪一個藏族人不希望自己能有一個身穿鮮紅色袈裟的孩子呢?有了這樣的孩子,就等於家裡有了一個最可靠的守護使者。誰家的孩子若是能一生都在寺院中修行,也同樣是全家莫大的榮幸和驕傲。媽媽作為一個虔誠的佛教弟子,聽到別人對我的預言當然很高興,可她對那個藏族人心目中最敬仰、最崇拜的位置卻從不敢輕易去想,她只是將那些話當作是一種對我的祝福而已。

說來奇怪,家人從未給我起過『紮西』(漢譯:吉祥)這個小名,可也記不得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大家都管我叫紮西。媽媽曾經問過我:『人家怎麼都叫你紮西呢?這名字從哪來的?』我也不清楚。直到有一天我腦子裡出現了『噶紮西寺』這間寺廟,我的上世仁波切住持並圓寂的那座寺廟,就叫『噶紮西寺』。我急忙把我的發現告訴了媽媽,媽媽歪頭想了一會兒,然後從頭到腳打量了我一番,笑了笑,沒有說話。

小時候,在我身處險境時總能逢凶化吉,過後一想,肯定是佛在保佑著我。

暑假一到,我就和姥姥去鄉村親戚家住上幾天。親戚家的房頂是鄉村的那種土木結構,沒有圍欄,舉架很高,很危險,一不小心就容易掉下去,所以大人總不允許孩子們上去。我們是趁他們聊天時偷偷上去的,一上去我們就開始追著打著鬧,我在打鬧中沒意識到自己已經跑到了屋頂邊上,突然右腳一滑,身體就一下子失去重心掉了下去。在人們的驚叫聲中,我忽然覺得好像有什麼東西在半空托著我往下墜。當時我還想,這也許是夢中吧?若不是夢中,我在半空上怎麼還會看到那座噶紮西寺廟呢?那座廟怎麼會在我眼前一晃一晃地浮著呢?

一定是夢,我為了證明自己的判斷,便準備用手掐一下身上的肉,如果掐不著或者掐不疼,那就證明我的判斷沒錯。還沒伸手,身子已經掉到了地上。動了動肩、沒疼;再挪了挪腿,也沒疼。起初我以為是掉到了草堆裡,欠身一看,全是硬土,還布滿了為防下雨時道路泥濘而鋪的石塊。我試著往起爬,竟一點都不費力。我索性一下子站了起來,那些在四周幹活的村民們圍著我,像看魔術表演一樣,驚得一聲不吭。姥姥也瞪著直勾勾的眼睛跑向我,在我面前站了片刻,便一把將我摟住。

『真怪呀,太幸運了!』大家互相議論著。

當時我以為是因為自己體重太輕,便沒去多想。現在一想,真是佛祖保佑啊!

我第一次面對死亡時是在一個夏天的黃昏,那天夕陽剛一落山,我和夥伴們便出發去山上玩,這是我們經常玩的一種遊戲。大家正連打帶鬧地往山上趕時,其中的一個女孩停了下來:『我肚子有點疼。』當時我們都沒太在意,只是告訴她歇一歇再走。後來她顯出了很難受的樣子,已經跟不上我們了。我們就每個人換著扶她走,眼見她再也走不動了,大家都停了下來。她的額頭已滲出了汗珠,連氣都喘不上來的樣子。

『咱們歇歇吧,我肚子疼得受不了了。』她的聲音很輕。

我把上衣脫下來給她墊在一塊石頭上,她坐下後便縮成了一團,不停地呻吟著:『疼……冷……』大家都急得不知怎麼辦才好,幾個人趕快下山找她父母。可惜已經來不及了,下山的人沒走多遠,她就咽氣了。

上山前還高高興興的,就這十多分鐘的光景……她竟然死了。那年我只有十二歲,但我卻真心領會了老人們說的那句『人生無常』的意義。

這是我第一次面對死亡,就是那個時候,我開始把我所知道的那些零零碎碎的因果、輪迴、業障、因緣……等知識全都調動起來,想了又想,那種對修行的渴望漸漸強烈起來。

(摘錄自皇冠雜誌623期)

(人的本性是仁慈、悲憫的,只要慈悲為懷,擁有一顆溫柔的心,每一個人都是活佛)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