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12

善待細胞


善待細胞,可以活得更好
文/李豐(李豐病理中心負責人)

當我被診斷罹患癌症,並被預估只能再活半年的時候,心中實在不能接受這麼一個事實。如今,當我已經和我的癌細胞和平相處了四十多年之後,回頭一看,其實也不是偶然。

我的專業是細胞病理,當我對自己的專業領域研究越深越透徹,才發覺,生病的事,幾乎都是咎由自取,自己置自己的細胞於死地,不給它超生的機會,身體才會沒有機會復原。生病,不過是受不了委屈的細胞在喊救命的聲音而已。

在實驗室養癌細胞,如果加氧,癌細胞就養不好,如果加二氧化碳,癌細胞就養得很好。


運動是改變體質最根本的辦法

病後,我開始爬山。我說的爬山,並不真的是去爬高山,只不過是在那些有產業道路的小山走走而已。我做瑜伽、爬山、靜坐、氣功,每天維持四小時的運動量。如果每天花四小時,可以換來其他二十小時的全身舒暢,這種投資太值得了。

我看過無數病人,那些肯聽我話而去爬山,甚至天天爬山的人,身體的改善都很明顯,尤其在冷氣房工作,易汗腺不通,得靠運動把毛孔弄通,才能把廢物排出去。

現在,每當我透過顯微鏡看到病人或友人的細胞顯出缺氧的狀況時,我都會提醒對方:「你的細胞缺氧,看起來很累,趕快去爬山。」

我曾在顯微鏡下觀察,一位已治療好的鼻咽癌病人,二十六年來癌症沒再發,在他去世後,其鼻咽組織仍看得到癌細胞,只是癌細胞被正常細胞包圍著而已。所以,改善體內環境,使癌細胞沒法生長,是個一輩子的功課,偷懶不得。


調整飲食習慣是改善體質最直接而快速的方法

製造體內負責新陳代謝的每一個細胞的材料,都是由飲食而來。也可以這麼說:你就是由你吃下去的食物變成的。食品添加物有很多都是致癌物質,如果常吃加工過的食物,到底會同時吃進多少致癌物質,還真沒有辦法知道。

還有吃得太多,造成營養不平衡,也累垮消化組織,引起所謂的文明病,像高血壓、心臟病、肥胖症、糖尿病等等。飲食習慣改變,原則上是保持飲食平衡,不吃添加物,不吃腐敗食物,不吃肉類,多吃蔬菜、水果。有機糙米是細胞歡迎且需要的高能量食物,吃當時、當季、新鮮的,勝過吃進口的、罕見的食物;最好的水是自然水,沒有細菌卻有少量礦物質。


笑、不生氣、正面看、放鬆四招

除了生理因素之外,要克服病魔,還必須從心理層面下手。哈哈大笑的時候,身體內的細胞是放鬆的,細胞才能圓圓潤潤,充滿活力。笑、不生氣及以正面態度看待一切事情,還有學習放鬆,即是我這麼多年來能夠降服疾病的一大原因。
   

善待細胞,就可跟癌症或慢性病和平共處;把體質改好,遵守養生法則,人可以不生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