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12

關鍵決定

關鍵決定,從生活小決定開始

作者/ 方德琳

我們都希望決定的當下考慮很周延,決定的結果對自己最有利,但是該怎麼做?

生活美學家蔡穎卿說,如果平常生活中都沒有做小決定的訓練,要如何相信他會自動在20 歲、30 歲,對自己的志業可以做出大決定?

決定看起來是一時,但其實背後是已經成形的思考方式。平常,我們就要為做決定而準備,當關鍵時刻來的時候,才能做出對自己最好的決定。

蔡穎卿常常做出困難的決定。大學畢業工作1 年,她決定放棄上班,展開家庭與料理烘焙的生活。1996 年,她決定跟著丈夫移居到曼谷,中止原本已經穩定的夢想跟工作,2001 年舉家又回台灣……。每個決定都是生活軌道的大轉彎。

這些驚心動魄決定的背後,蔡穎卿得利於平日「靜」的習慣。在靜中才能釐清問題,看到真正自己想要的價值觀。別小看平日怎麼過? 怎麼吃?怎麼睡?這些微不足道的小決定,都是身體、精神與智識背後價值觀的展現,一次一次清楚的思考,在重大關鍵時刻的關鍵決定時,決定自然能有周詳的計畫跟行動方案。以下是蔡穎卿口述做決定的思考:

人生所有決定,即使是時間很緊迫的當刻,真正能使你在很短時間決定的是一個已經成形的思考方式。

好比我這裡(編按:蔡穎卿現在的工作室), 那一天,只有6 小時可以決定要不要買下這空間。它已經蓋到一半,隔一天有接續工作要做。如果決定要,就要同時提出要他們幫我完成什麼,才可以進一步談買賣。

做決定只有6 小時,但那絕對不是靈光一閃。我之前有過20 幾次施工經驗,在那一眼裡把所有經驗全部彙集用上。

我常常看到很多人做決定時,把所有精力去揣摩時間的緊迫,可是他們沒有去想,決定之前,其實多數的準備應該已經做好。

關鍵1: 決定,取決平日「靜」功夫

人生不是在某一點的爆發跟改變,有能力爆發的人都是在平日裡累積準備。做決定必須經過平日訓練,要讓自己有靜下來的時刻。

「靜」讓我們釐清真正重要的。生活沒有我們想像中複雜,我們錯把複雜當成一個更多樣更豐富的名詞,但「豐富」跟「複雜」不一樣,豐富是很正向的詞,而複雜代表豐富之外還有多餘雜質。「靜下來」才能夠釐清去掉這些雜質。

另外,靜下來才能看到「完整」,不然我們都只看到一個點一個面。完整有個很重要的觀察就是「平衡」。現在人對平衡的思考很不足,但作為一個人,需要的平衡一定有3 方面:身體、心靈、智識的,這3 個平衡只要少掉一個 我們就不快樂。

關鍵2: 平衡,是做決定的托底

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的小事去學習很周延的思考決定。我每個小時都要做決定,好多碗盤要洗,我要馬上決定先洗什麼,怎麼做對自己比較有利。

有人可能認為這個事情很小不重要,但我覺得很關緊要。因為同樣經驗等到你運作到大的事情後,這個思考模式就馬上被用上。

無論事情的大或小,只要是決定都希望是完整平衡的。就完整平衡這個邏輯來講, 大小事都一樣。我觀察現在很多人做決定時,並沒有把平衡當托底來想。

多年前,我決定放棄上班的工作,那是因為我知道繼續跟這個工作相處,失去的平衡是什麼。如果我轉換一個生活方式,可不可以獲得我要的平衡呢?

不是我離開一個地方就自然得到一樣東西。當決定離開一個工作,除了放棄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決定就是,我到底要做什麼?

這裡至少包含兩個部分:一個是退的放棄,要了解損失什麼;一個是進的得到,要拿一個東西來平衡放棄的損失,所以要知道自己要什麼,決定才有目標。

關鍵3: 行動,才能去除恐懼

想要空間有一盆花,那就行動去買回來。要拿新東西,都牽涉眼光跟行動。有了眼光,馬上跟上去的就是計畫,計畫之後就有行動。行動是一個持續在時間裡的作為,做了一下子就不做的行動,沒有什麼意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