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12

不玩零和遊戲

不玩零和遊戲,他好我更好

作者:王妍文
 20125月號 093

《引爆趨勢》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以「連結者」來說明廣結人脈的人。不過,連結者之所以重要,不在於他們認識的人多,而是他們有能力把平常不會湊在一起的人、構想、資源,無界線串聯在一起。

《引爆趨勢》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以「連結者」來說明廣結人脈的人。不過,連結者之所以重要,不在於他們認識的人多,而是他們有能力把平常不會湊在一起的人、構想、資源,無界線串聯在一起。

在社群媒體與全球化刺激下,Web 3.0 時代的合作力,更正確的說法,就是連結者的力量。

台灣新創投教主、之初創投共同創辦人林之晨,就是用這股社群連結的力量,以DemoDay 方式篩選網路創業者,2 年內,育成超過80 個新創團隊,吸引包括國泰金控、群聯等大型法人注資,成立第2 檔創投基金。

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的林之晨,畢業後,並未走入華爾街,反而投入網路創投。他努力寫「Mr.Jamie 看網路與創投」網誌、辦演講,分享網路趨勢變化,他相信,Web 3.0 的社群網路已經成為創業者的一個大型分享及合作共利平台,如何把彼此不相識的人連結,不藏私地互相找合作機會,是新型態VC(創投)的任務,也是Web 3.0 時代最大的創業機會。

合作不是零和遊戲,不管小企業或個人,合作才能產生加乘效益,但如何讓別人樂意跟你合作,從默默無名,到現在被業內號稱為「網路創投金童」,林之晨體會很深,關鍵就在於你能不能變身成為一個成功的連結者。

連結能力1:虛實整合社群人脈
合作,得先有人脈,當實體與虛擬世界界線逐漸模糊,用零碎的時間就能整合人脈關係。

要在有限時間中,連結不同資源,並進一步建立具備了解與信任的人脈關係,林之晨的做法是:善用社群網絡。「社群不僅打破交友的虛實界線,也讓人用零碎時間就能建立交情。」

林之晨說。過去想拓展人脈,都會透過類似扶輪社、獅子會或不同的實體社團等方式來擴大人脈圈,要深交,就必須「駁軟」(台語,培養交情之意),才能累積彼此的關係、信任感,過程繁複,要花費的時間也多。

但在Web 3.0 之下,人脈關係容易透過網路社群量產化,培養新關係、維繫舊朋友。林之晨指出,過去網路上與現實生活中的朋友重疊性低,現在卻能在facebook 上交1000 個朋友時,就同時經營1000 個關係。最主要是facebook 打破現實與虛擬的界線,現實世界中認識的朋友,可以在facebook上重現,虛實世界的關係重疊性高達8成,讓久未見面的朋友,也能在facebook 上了解彼此近況,很容易在下次見面時,重新串聯起情感,幫實體關係變得更緊密。

將實體關係帶入虛擬網路中,就能利用生活中比較零散的時間來經營,像是早上起床時、會議和會議中間、睡覺前,林之晨用facebook 與朋友互動、溝通、培養感情,形成有效率的連結過程。

「當未來需要創造雙贏的合作機會時,這些以平常零碎時間建立起來的了解和信任關係,就是最好的基礎。」林之晨說。

連結能力2:讓別人主動找上門

Web 3.0 時代,一個按鈕,就能把你介紹給全世界。合作除了自己創造機會,還要讓別人主動關注你、聯繫你。

數位時代,每個人都是一個媒體,也都是獨一無二的品牌,想要獲得合作機會,最重要的就是發揮連結者的影響力。

寫部落格,是林之晨發揮影響力的關鍵做法。他透過文章,闡述自己對創業的理念與想法,並每天把國內外相關的新創公司、網路發展的資訊、觀念分享出去,即使從未見過他的人,也好像變得熟悉、已經認識他一樣。

「讓自己的合作價值被看見!」林之晨說,媒體通路下放,訊息傳遞不再掌握在少數人手上,想辦法把自己的專長、關注的議題透過社群網絡散播,一點一滴累積為影響力,當別人看見合作的價值,就會主動找上門。

即使是不曾想要創業的人,林之晨也建議,「要把自己當作創業者去思考,」有時間就經營具有主題性的部落格,或在facebook 上分享有趣的事物。「在網路上經營關係、經營個人品牌、經營合作機會,你永遠不知道,這種主動經營,下一刻會帶來什麼新的連結關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