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12

1分鐘讀懂主管話中話

不要再當職場小白癡》

苦惱於不知道該如何與主管溝通?說什麼話、提什麼案總是被打槍?

這是因為你沒有看清主管性格,對於他所說的話,無法理解背後含意。

如何能在1分鐘內讀懂主管的話中話,你得從主管的個性特質著手,他是喜歡你主動?還是希望你事事報告?

一旦了解他的真正心聲,明白他們「挖苦」、「偏心」的原因,就能各個擊破,不管哪種主管都會對你說Yes!

作者:趙君綺
20125月號 093

不同類型的主管對部屬各有不同要求,相處方式當然也會不同,到底要怎麼能在1分鐘內讀懂主管的話中話?

剛調部門的正傑,最近發現自己聽不太懂新主管的話,跟新主管總是「雞同鴨講」。

原來是正傑的前主管屬於那種只要部屬有幹勁,就會全力支持的主管,所以每次遇到困難時,只要正傑據實以報,主管都會挺身而出。

但是現在的新主管作風完全不同,他常常提起自己過去的作法,將「我以前都是⋯⋯」掛在嘴邊,每次正傑主動提意見,他也會以「你再好好想想」結束對話,讓正傑常有不知該怎麼做的困擾。

職場上班族常常苦惱於不知道該如何與上司溝通,就是因為沒有看清主管性格,無法解讀他的話中話,對於主管所說的話,無法理解背後含意, 也造就主管與部屬無法溝通的一大主因。

只是一種米養百種人,職場主管百百種,有些主管喜歡部屬主動一點,凡事獨立工作,不用他們安排,但是有些主管則是希望你能夠事事報告,最好你一舉一動都在他的掌握當中。

不同類型的主管對部屬各有不同要求,相處方式當然也會不同,到底要怎麼能在1 分鐘內讀懂主管的話中話,你得從主管的個性特質著手,一旦了解主管的真正心聲,明白他們「挖苦」、「偏心」的原因,就能各個擊破,不管哪種主管都會對你說Yes!

1 理論至上型
  
將部屬視為工作夥伴的他,既不會干涉部屬作法,也不會給指示。

X把部屬視為工作上的夥伴的他們,希望部屬自行安排工作,所以面對這種主管,不妨以隨時獨立創業的態度來執行工作,會更容易受他們的讚賞。

 X他們一向以自己的方式在處理工作,自然也會希望部屬以自己的方式來執行工作。別希望他們會給任何指示,不然只會變成他心目中沒有能力、無法一起進步的人。

2 好好先生型
  
重 人情、給人善良感覺,常常是那些「花了很長時間才爬到管理職」、讓部屬覺得很體貼的好好先生。

 X這類主管多數沒有升遷的欲望或野心,所以只要你主動出擊,幫他完成工作,看在更高層的主管眼中,說不定還有破格升遷的機會。

 X只想風平浪靜地過日子的他們,是標準的「職場和平主義者」,因為不喜惹麻煩,所以當他主動走到你身邊時,千萬不要以為是好運來了,反而可能在暗示,常常遲到或違反公司規定的你,早已列入裁員名單之中。

3 全權委任型
  
具備強烈俠客精神,只要和他建立好師徒情誼,就能得到一個強而有力的靠山。

X只要部屬充滿幹勁,即使提案內容很冒險,也會心裡有底的全力支持,你只要據實以報,他就會挺身而出。

X主管其實心裡也很清楚,自己有時候會缺乏計畫、想到什麼就做什麼的特徵,你最好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當作不知道,千萬別自以為是的提醒他。

4 業界教主型
  
在專業上具有絕對的權威性,對自己的技術跟思想哲學有絕對的自信。

X這類主管並非單純累積失敗經驗,而是懂得從中學習和下苦工,如果你有「學會主管所有技術」的態度,以他為學習對象,他會樂於把你當作自己的徒弟,把所有專業傳授給你。

X他們完全靠的是自己的失敗經驗和努力,才能在專業領域爬到目前這個位置,所以很不希望別人提及他不擅長的領域,尤其千萬不要在別人面前否定他,等於自尋死路。

5 愛熱鬧型
  
工作能力很強,總是笑嘻嘻、充滿活力,喜歡挑戰新事物,卻常常半途而廢。

X要能跟他們一樣隨時隨地笑嘻嘻、有活力,既能懂得掌握氣氛,同時也要對自己負責,自行完成工作,才能得到他們的信任。

X他們多習慣輕鬆的態度,面對該裝傻搞笑卻不懂裝傻搞笑的部屬時,反而覺得很感冒。

瞭解主管的作風與個性,懂得相處之道,讓您在職場上得心應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