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07

培養「幽默心」

主講/方蘭生(文化大學大傳系教授)

每次去各種場合演講,常會碰到聽眾問:「怎樣培養幽默感?」

前美國總統雷根可說是這方面的專家,有一次他去參加一所高中的畢業典禮,當地的名流政要、校長、州長…通通都來了,正當雷根致詞演說到一半,坐在台下的總統夫人南茜,突然從座椅上跌落在地上,場面頓時很是尷尬,大家想笑又不敢笑。

這時雷根幽默地說:「南茜,我們不是說好,如果演講完沒有人鼓掌才來這一招,妳怎麼現在就用了呢?」立即輕鬆化解了這個局面。

有人說中國人是最不懂幽默的民族,到底什麼才叫做「幽默」呢?

記得有一次,兒子考完試帶成績單回家,媽媽一看差一點抓狂,因為全班五十七個人,他竟考了第五十七名,但是抓狂又如何?對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呀!所以當我看到成績單的時候,就拍了下桌子說:「太好了,這下我們再也不用擔心孩子的成績會退步了。」除非下學期他們班上又多出一兩個轉學生。

我想,所謂的幽默,就是教人不要太死板,多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人生,或許你會發現一些有趣的事情。畢竟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不如意的時候遠比得意的時候來得多,如果能夠在生活中隨時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和幽默感,不僅對自己,對周遭的人更是一個很棒的支撐力量。

而培養幽默感,最重要的一課是你必須懂得消遣自己,這一點西方人似乎做得比東方人好,這可能是因為文化背景不同,西方人從小就鼓勵小孩子表現,敢於自我消遣,這種「敢於表現」、「懂得自我嘲解」,其實就是一種「豁達」的人格表現,只要使用的時機恰當,不但博君一燦,給人留下好印象,而且還能借力使力,在逆境中化為個人成長的動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