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07

關心又開心 讓親子雙贏

文/林瓊姿

現代的父母,再也不能承襲上一代父母管教兒女的模式,來教育現在的孩子。因為,那會像是把天生的大腳板,硬要套進裹小腳的鞋裡,不僅產生格格不入的感覺,更會帶來適應不良的痛苦。身為父母親的你我,努力做一個新時代的好父母,不妨先掌握下列幾個重點:

一、望子成龍變成教子成龍

舊時代的父母,比較缺乏知識和能力教育孩子,只能眼巴巴盼望兒女個個努力成材成器。新時代的父母,學識高、見識廣,學習的管道又多,就應擔負起教導兒女的責任。從前環境封閉、單純,孩子不易學壞;現代社會開放、複雜,各種誘惑又多,要好好教他,他才不會學壞。從前說:「兒孫自有兒孫福」,現在要改成:「兒孫要教才有福」。

二、叫他讀書不如陪他讀書

要求孩子用功讀書,父母自己就先讀給他看,這是身教重於言教最好示範。父母除了研讀親職教育的書刊,把握現學現用外,也可在本業上多加進修,做為終身學習的榜樣。親子一起讀書,不僅營造良好氣氛,父母還可充當家庭教師呢!先有書香門弟,才有書香子弟。

三、威權命令改做民主討論

父母「一言堂」的時代已經解嚴了,現代父母既然無法完全操控孩子的言行,就要用平等溝通、商量妥協的方式,多跟孩子研討各種問題,並尊重孩子的想法,因為,你的好意要先徵求他的同意;給他選擇,他才願意負責呀!溝通就從傾聽孩子的心聲開始吧!

四、敬而遠之換成親而愛之

新時代好父母要努力做到,讓孩子樂意親近你、喜愛你,而不是只尊敬你,卻懼怕你。父母要想辦法成為孩子的知音良伴,是無話不說的親密愛人;而不是高不可攀,不敢實話實說的「侵秘礙人」。愛要關懷才會開懷,愛要互動才會感動,愛要用心才會開心。

愛孩子是天生的本能,但是愛的方法卻須要學習;方法對,親子雙贏;方法錯,兩敗俱傷。

(本文轉載自《人間福報》慕凡老師『新好父母』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