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07

一切思索皆來自眾生……

《自從看過活佛盛噶仁波切的第一本書《我就是這樣的活佛》之後,對於從十六歲才被認證為『轉世靈童』的活佛有說不出的好奇,到直接和活佛對話,會發現雖然他的年紀不大,但是談吐說服力是一流的,也有自己的定見,這樣的一個人,誰會不好奇他到底在想些什麼呢?

最新出版的《信念改變我們的命運》一書,活佛透露了這些年他在城市修行的所思所想,面對眾生的疑惑,盛噶仁波切用一篇篇的小故事來啟發,闡釋自己對於目前人世紛擾的想法,對於眾生還在執迷的尋求成功富貴,盛噶仁波切點醒大家:人生其實只有『三天』,昨天已成過去,明天還在暮色裡,唯一能抓住的,只有『今天』!

人生最重要的是『趁現在』,趁現在給自己一條正路,趁現在明白最重要的道理,所以一篇篇故事都隱含了處事的道理。

而什麼是決定我們人生最重要的一環?相信每個人給的答案都不會相同,知識、運氣、好的家庭等等,都會被一般人重視,但是唯有『態度』,也就是我們的心態、信念,決定了我們的生活是不是圓滿,也決定了我們的人生是不是快樂幸福。心態好的人,會注意讓人舒適、平安、快樂的一面,會為自己的成績感到滿意而『知足常樂』,他看到的都是幸福圓滿的一面,他的生活怎麼能不幸福?至於好的態度應該如何養成,活佛也說了一個故事:

律宗的有源律師,向禪門的大珠慧海禪師請教:『您在修道時有無特殊的法門?』

大珠慧海禪師答道:『有啊!』

有源律師問:『能不能教我?』

大珠慧海禪師說:『肚子餓時吃飯,身體倦時睡覺。就是這些了。』

有源律師很驚異,問:『一般人的生活便是吃飯、睡覺,難道和禪師用功的法門相同?』

禪師答道:『常人吃飯,貪求口腹享受,若無法求得,心裡便有了嗔。終日追求富貴,到了晚上睡覺時仍是惦記著名利二字,又哪得安穩?我的修道法門就是簡單地吃飯睡覺,不想別的。』

吃飯、睡覺雖是人人都離不開的事,但又有多少人可以食無憂,睡無慮?禪師的飲食與睡眠一切順化自然,常人的飲食與睡眠卻處處充滿著欲望。雖是簡單的日常之事,其中所蘊涵的境界與道理卻值得我們深思。

一簞食、一瓢飲之中,活佛的智慧之言,讓人開始思索人生的意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