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07

意念單純化,事情簡單化

文/謝坤山 (畫家、第34屆十大傑出青年)   

初到藝專學畫,第一次畫模特兒,我的調色盤裡有二、三十種顏色,我畫了一、兩個小時就覺得不夠用,而在畫布上卻是塗滿了一大片灰暗與汙髒,心裡有深深的挫折感。當我再繞到藝專同學的畫布前,看他們只用了四種、六種,頂多八種顏色,就能使畫面呈現出豐富的色調。這時,我發覺自己的程度實在跟同學們差太多了。 為了迎頭趕上程度,一回到家,我就把自己關在房間裡讀書,除了上廁所、洗澡、吃飯才會跨出房門,其餘的時間就是不停的看書。

我從頭看到尾,一字不漏,非常認真的研讀。三天後,我終於仔細的讀完那本叫做「色彩學」的書。看完之後,我總算對色彩有了較正確的認知與概念。

接著我走出房間,來到調色盤前,把顏料瓶咬起來,然後用我極短的的右手臂按住瓶身,再用嘴巴轉開瓶蓋,這時興奮的心情彷彿也要隨之旋轉開來。然後我再用下巴和手臂夾住顏料瓶使力,慢慢地擠出顏料,當下更有如要把苦修的心得,也一點一滴的傾洩而出。用了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才把一、二十種顏料,全部擠出並排列在調色盤上,雖然很辛苦,也很費時,但我很快樂。

我總算學會了如何擠顏料,也終於對色彩有了最起碼的認識,知道如何區別什麼是寒色調與暖色調,以及什麼是色系?

通常我在面臨考驗時,我會把思維回歸到單純,要求自己,不慌亂的把困難一一的突破,用單純的意念去完成「簡單」的事。反之,如果我的心被太多的雜念所紛擾,那也表示我又讓太多的「簡單」同時交錯在一起。

所以,當面臨到複雜的思緒困擾時,只要穩住心,然後再一層層的剝離,就可以找到簡單的本質。不過,不管是一點點的累積,或者是一層層的剝離,簡單的背後,都需要不簡單的毅力跟勇氣。因此只要看重自己,就能以有限的腳力,走出無限的格局。

註:

謝先生在十六歲時因誤觸高壓電導致雙手及右腳遭到截肢的命運,然而他不願向命運屈服,秉持其「不要想我失去什麼,只想我還擁有什麼」信念,憑著自己的毅力努力學畫,開過多次畫展並當選第卅四屆十大傑出青年。

(本文摘自《我是謝坤山》一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