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7, 2005

我的藍領父親

我永遠不會忘記昨天爸爸揮汗如雨的工作過程,那一點一滴存給我的錢,都是他用性命以及涔涔汗水還有青春歲月所打拼來的,也讓我更懂得珍惜父母所給我的一切。

我的父親是個藍領階級的建材工人,每天早出晚歸,在我上大學前,他總是忙到晚上八九點才到家,並且拖著疲憊且滿是汗水的身軀緩緩地走進浴室,洗完澡也會趁機到我房裡看看我有沒在認真讀書,接著才走回臥房休息。

每次他一看到我滿江紅的成績,我總是免不了一陣挨打,在我從小的印象中,父親對我再嚴格不過了,只因家中只有我一個孩子,父親每每邊打邊罵著:「你不好好唸書,等到你長大,取了老婆生了孩子,你就知道了!」

那時我並沒有很深刻地體悟,一直到畢業之後才了解爸爸的用心。

昨晚我又被解雇了,這是今年所換的第四個工作,原因就是因為學歷不夠,我灰心了,想起自己也許久沒回家探望爸媽了,於是收起行囊,回到熟悉的鄉下老家。

回到家,已是晚飯時分,夕陽西下,倦鳥也將歸巢,我卻還不見父親的身影,於是我便帶著兩份便當前往父親的工作場所。

若不是我親眼目睹,我還真不曉得父親從事的行業是這麼地危險,他爬上十層樓高的鋼架,小心翼翼地將一塊塊瓷磚鋪上,身上也沒有防範摔下樓的繩子可以支撐,我看的膽戰心驚;不只如此,看著父親挑著沉重的磚頭爬上爬下的,衣服也沾滿了污穢的泥土,我心想,爸都已經五十歲的人了,怎能承受這樣的辛勞呢?我強忍著將決堤的淚水,走到父親的跟前說:「爸!您辛苦了!剩下的讓我來吧!」

那個晚上,我才明白父親暴躁脾氣後的原因。其實他是關心我的,但我卻不成器,讓他不得不對我拳打腳踢,這一切都是希望我能成大器,而不是只屈就於小職位就滿足了,而且他這幾年早已存了兩百萬要讓我出國唸書,只是我自己不爭氣罷了,聽到父親誠懇地陳述他對我的期望,我才恍然大悟自己是多麼地傷他們的心,於是我下定決心,重拾起課本,雖然半工半讀的日子並不好過,但我會堅持下去的。

爸!你等著,你的兒子不會讓你的汗水白流的!

【心得感想】
父親對我們的希望
無法以言語表達出來
但我們要用心去了解
不然等到想孝順時
卻無法孝順時

真的是已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