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05

爸爸媽咪好窩心

那天女兒從幼稚園下課回來,問了一個令我難以回答的問題。因為我是單親父親,可是女兒卻說學校要製作母親卡,她以稚嫩的童語問:「爸爸,我沒有媽媽,要不要跟其他小朋友一樣做母親卡,那做好之後要送給誰啊?」自從夫妻離異後,前妻一直沒有回來探望她,對母親的記憶早已淡忘了。

聽到女兒這樣一問,不禁有點心酸,按捺下感傷的情緒,跟女兒說:「妳讓爸爸好好想一想,明天一早起床後,妳再來問答案,好不好?」女兒一臉無奈地答:「好吧!」我想我應該仔細地思考一下這個問題,絕對不能讓女兒失望。

隔天一早,女兒就迫不及待地跑來問我,我也很認真地回答她:「媽媽的定義,不一定是生下妳的那一個人,只要是能夠用心呵護妳。照顧好,看著妳長大,陪著妳喜怒哀樂的人,都可以視同媽媽。所以我們家爺爺、奶奶、姑姑都可以算是妳的媽媽,當然爸爸也可以是妳的媽媽。」

女兒聽後,睜著大大的眼睛,略帶迷惑地說:「爸爸,那我不就一次要做四張母親卡囉?耶!我有四個疼我、愛我的媽媽!」接著又說:「那我還要請老師幫我在母親卡上寫著給爸爸媽咪、姑姑媽咪、爺爺媽咪、奶奶媽咪,因為我有四個好愛我的媽媽喔!」

聽完女兒那天真活潑又可愛的童語,不禁會心一笑,「爸爸媽咪」,真虧她想得出來喔!

摘自~聯合報
89.5.1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