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05

漁王的兒子

從前,在海邊的村子裡,有個漁伕有著一流的捕魚技術,被當地的人們尊稱為「漁王」。然而隨著「漁王」漸漸年老,他也越來越苦惱,因為他三個兒子的捕漁技術都很平常,和他相距太大,他覺得很沒面子,有損自己「漁王」的美稱。

於是,「漁王」經常向別人訴說心中的苦惱:「我真不明白,我捕魚的技術這麼好,而我的三個兒子們為什麼這麼差勁?竟然沒有一個像我!我從他們懂事,起就開始用心傳授捕魚技術給他們,從最基本的東西教起,告訴他們怎樣織網最容易捕捉到魚、怎樣划船最不會驚動魚、怎樣下網最容易請魚入甕。當他們長大了,我又教他們怎樣認識潮汐、辨別魚汛……凡是我長年辛辛苦苦總結出來的經驗,我都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了他們,可是到了最後,他們的捕魚技術竟然連一般漁民的兒子也不如!這簡直讓我丟盡面子!太讓我傷腦筋了!」

一位路人聽了「漁王」的訴說後,問:「你是一直抓著他們的手教嗎?」

「是啊,為了讓他們學到一流的捕魚技術,我一直抓著他們的手教,而且教得很仔細。」

「他們一直跟隨著你嗎?」

「是的,為了讓他們少走冤枉路,我一直讓他們跟著我學。我就是最好的學習榜樣,看起來,他們學得也很認真。但是,我怎麼也想不明白,他們不但沒學到我的本事,還一個比一個差勁。」

路人說:「這樣說來,你的錯誤就很明顯了。你只傳授給了他們技術,卻沒傳授給他們錯誤的教訓,對於才能來說,沒有錯誤的教訓與沒有經驗一樣,都不能使人成大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