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5, 2005

神明的乾兒子

朋友國外經商回台,大夥聚餐替他洗塵。相談甚歡之際,我看見他脖子上掛著一條紅線,便好奇地問他,是否戴著玉佩。

他把紅線拉了出來,下面掛的是一個紅香包.說:「我媽媽認為我到處經商,常往外國跑,她無法照顧我,要我到廟裡拜拜,做神明的乾兒子,這樣她才能放心。」

眼前的這個男士,已經是快五十歲的中年人,母親的牽掛和懸念,不曾一絲一毫地減少。因為距離的遙遠,深恐自己無法照顧到,而託付給神明;媽媽的心裡,永遠會想要保護、照顧她的孩子,即使她已是年老體衰的八旬老婦。

而我這位朋友,其實是個滿先進而洋派作風的人,世界各國都跑遍了,但是為了要讓母親安心,他也願意戴著別人認為迷信可笑的香包。在訴說原委的時候,眼裡的溫柔,令我感到驚訝。

摘自聯合報88年11月10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