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9, 2010

寧靜最美

寧靜最美,心安最樂
文/倪美英

  風吹過,
  一片葉子落了下來,
  那不是傷心的結束,
  而是新生的開始……
  
我讀繪本《一片葉子落下來》給孩子們聽:「生命就像一片葉子,它經歷季節變化,在冬天受到冷風的吹襲,掉落在雪地而死亡;到了春天,它與雪水一起融入土中,反而變成孕育樹木的力量。而它也可以告訴我們生命的目的在哪裡,葉子生命的目的就是給人遮蔭,給小朋友們在樹下玩耍嬉戲。所以,生死是自然的事,我們不必害怕,生命會再重來的……」

孩子們聽著聽著,很自然地流下了眼淚……

我又告訴孩子們:當面對不知道的事,我們會害怕是很自然的,但我們可以學習這片葉子,可以給人遮蔭,可以體驗太陽、星星、月亮,體驗整個生命的過程,它的生命就很足夠了。

記得那時我參與了大愛村每月舉辦一次的靜思讀書會,有一回我們也以《一片葉子落下來》作為閱讀討論的課題。會後,一位媽媽走過來跟我說:「倪老師,謝謝你!我想今天是我先生要我來聽你說故事的,我先生就是那一片葉子,在他人生最後的時候還能貢獻,我想,這就是他生命的目的。」

原來她的丈夫在921地震不久後車禍往生,她心想該幫先生做一點事,就替他捐了大體。雖是如此,其實心裡還是很捨不得,因為這個決定不是她丈夫生前同意過的。但在聽完了「一片落葉」的故事以後,她心中的牽掛都放下了,她相信,那是對先生最好的安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