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2, 2009

健康樂活

自我療癒,健康樂活

文/林蓓莉

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使得「抗老」成為現代最重要的關鍵詞,更是醫學、生技…等領域蔚為風潮的新顯學,而平均壽命的延長,讓人更重視自我的身心健康,否則,空留生命,卻因為健康上的問題,造成諸多生活與行動自由的障礙,那麼,生命的延長,對人類而言,就可能是一種沈重的負擔了。

正因如此,「健康樂活」的概念應運而生。樂活族的生活,強調身、心健康皆重要的觀念,已席捲全球,且正在改變世界的面貌與想法。所講「身自由、心自在」,唯有時時觀照自我的「身」、「心」狀況,才是最實質的健康指標。

所謂「身自由」,是必須建立在有健康的身體之上,若是失去了健康,行動無法自如,生活起居都必需依靠他人時,這才能真正體會,「健康誠可貴,自由價更高」的遺憾,每個人都不希望是別人的負擔,更因如此,照顧自己的健康,更是一種對自己盡心負責的本分行為。

其實,只要您願意,每一天都能展開健康的新旅程,上天造人,絕不會為難人類,人都有自我療癒的能力,只是在紛亂的世俗中,不僅遺忘、也遺棄了這樣的超自然力,如果自己都不願意幫助自己,又有誰可以幫助你呢?上天賦予人類的本能,絕對超過你我所能想像,舉例來說,動物界沒有醫生,但長壽動物比比皆是,說明了儘管醫學科技的進步,但人類與生俱來的自癒功能、以及融合自然與人體規律的方式,才是健康的最好醫生。

這樣的觀點,也在《曠野的聲音》一書中,得到了印證,書中提到「當人們拚命發明機器,來使用某些醫療技術,但在澳洲的土人,卻證明不必使用一根電線,也可以達成醫療效果」。

也因此,我們要相信,自己可以啟動自我療癒的超自然力,調整心境,保持正向,同時學習善用自己的雙手來拍除壓力及不適。所謂「痛則不通,通則不痛」,順氣健康法是利用每天零碎的時間,持之以恆的來拍除滯氣活絡血氣,用心體驗,可以產生出無窮的生命能量,並且配合正向思維,好好關照我們這顆心,「心念」對人的影響是非常深遠的,心是一切的根本,我們的思想與行為,必須靜心的省視。

運用雙手,幫助自己身心健康,行有餘力時,在日常生活中再隨時隨地用雙手,幫助家人、朋友釋放壓力,這也是成為樂活一族的第一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