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煩惱的止息

文/鄭振煌

從小到大,我們都得不到真正的快樂,天天都有煩惱,甚至沒有煩惱時也要自我煩惱。煩惱的因素太多,我們的心情也時常受到許多外在問題所影響,例如:氣候、社會情境、國際情勢、經濟景氣,有時連別人的一句話,也是我們煩惱的根源,這些干擾我們的因素太多了,但是我們卻無法要解決這些外在的問題。

但是有一件事情卻是可以解決的,也是我們自己可以掌握的,就是我們的內心,只要我們的內心有所改變,一顆隨時保持清淨、隨緣的心,便能讓我們對於那些無法解決的問題,感到解脫自在,自然能迎刃而解。

西藏有這麼一說:「我們世間是充滿苦難、荊莿、沙石的,我們如果想要把皮革舖在全世界,以便讓我們走起來腳不會受傷,走起來會很安穩,這是辦不到的。但是有一件事情很簡單,你只要把皮革剪一小塊,做成一雙鞋子,你穿著皮鞋,就可以保護你的腳不會受傷。」

很多時候煩惱都是自己造成的,所謂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我們何不試著了解自己的心,把心安好,煩惱止息,就是穿著保護自己的鞋子才能走遍天下,走過人生。修養我們的內心,就如同佛教所求的神通一樣,講求的是一種身心的轉化,從忌妒的心、猜疑的心、傲慢的心、不好的心,轉化到愛心,轉化到慈悲,這才是所謂的神通。

佛法中所謂的「諸行無常、諸法無我」,便是指外在的一切都會改變,好的境界與壞的境界都會改變,而這些改變都不是我們所能掌握的。所以當我們遇到難題時便要想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因為這些都是一種無常,是不可能永遠存在的,更不必費心操心。相對的,煩惱只有解決與不解決兩種可能性,若是可以解決的煩惱,何用操心呢?若是不能解決,也無需操心,因為煩惱與痛苦都會有所改變的。

(鄭振煌老師演講內容彙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