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6, 2008

找到價值與意義

文/鄭振煌
  
奧地利有一位心理治療學家法朗克(Frankel),寫了一本書叫做《意義治療學》。

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遭到德國納粹的拘禁長達十多年,很多人在牢房中,因為不堪牢獄的壓力而死亡。他觀察牢房內囚犯在牆壁上的畫作,畫得最多的是蝴蝶,因為大家最渴望的就是能夠衝破牢房得到自由。那些熬不過牢獄的拘束,無法在牢房中發現價值感及人生意義的人,就會產生莫大的焦慮和壓力,而死於牢中。

但是Frankel是個心理學家,於是他就以「被關在牢房裡是有價值的,有意義的」的思考方式,來看待自己。肉體雖然沒有自由,但是心靈是自由的。因為被關在這裡,就多出了思考的時間,以前總是往前衝,現在可以停下腳步來思考自己人生的意義與目的何在。

他在牢房裡悟出:「人之所以可以活下來,是因為覺察到人生的價值和意義。」如果對於人生已經失望,就很難度過牢房中的煎熬而存活下來。因此他在戰後被釋放出來後,就發表意義治療學。他告訴病人:「你首先要找出人生是有價值的,病是有價值的,失敗是有價值的,煩惱是有價值的,痛苦是有價值的、有意義的。唯有從價值中、從意義中去肯定人生,人才有勇氣活下去。」

有一位罹患癌症的小姐來找我,她已經開刀而且作了兩次化療,我送她《心經》的演講錄音,她聽了非常歡喜,所以她再度來見我。她說:「雖然開刀作化療,頭髮都掉了,但聽了《心經》的講解之後,我發現我懂得感恩了,瞭解了生命的意義。我現在會對一張桌子感恩,感恩這張桌子讓我使用;我會對一杯水、一支草,甚至空氣感恩。我現在懂得找機會去運動,去爬山,去泡溫泉,去找朋友談談心中的聲音。」

我告訴她這樣做就對了。她以前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拼命的賺錢,直到身體垮了,才發現就算擁有再多東西,沒有健康的身體,沒有安定的心,一切都是假的。我恭喜她能夠把生病當作是一種福報,把生病當作是自己的老師,因為生病讓她停下來,思考人生的意義,人生的價值。

〈摘自《傾聽孩子心中的聲音》的演講整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