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傳不習乎?



九月廿八日是教師節。是日,八佾舞於孔廟、王樂聞於校園。媒體恭維做老師者作育英才之辛勞。這對為人師者,是榮耀、是鼓勵,也是責任的提醒,更可能是一種警惕。

《論語》:「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這三句話都與老師們有關。老師應為學生的進步謀,老師應使學生信任,老師更應時刻讀書學習充實自己的學問、智慧。

1912年,美國紐華克州立大學(現在的Kean College of New Jersey)要在校園門口豎立一碑。托紐澤西的圖書館管理員約翰.丹那,提供一句可刻在碑上的文字。丹那不假思索寫了一句話:"Who dares to teach must never cease to learn"(膽敢教人者,必不可停止學習)。

這話,簡單有力,說中為人師者的弱點。它不用肯定語氣說做老師的人要不斷學習,而說「膽敢教人者」,又說「必不可停止珥珥」語氣嚴厲,顯然是鄭重警告的口氣。

口氣需要如此鄭重嗎?這樣的口氣對有責任感,誨人不倦,苦心積慮教學相長,不但希望教好學生,也希望砥礪自己的老師當然是不必要的。但教育界似乎也有些老師,一旦取得了教師資格,就不再讀書上進者。這些人,不只誤了學生的功課,也扼殺了學生求知的心情,嚴重的話,可能誤了學生的一生。

目前在許多大學裡,有學生評鑑老師的制度。但在小學、中學裡,老師與學生的強弱關係是很懸殊的。如果老師在課堂上打渾,隨便照本宣科,應付了事,學生並無提出意見或抗議的能力。如果老師所說的話,既無授業解惑的作用,也無感動學生愛上讀書、繼續上進的能量,學生根本也無察覺的能力。這樣的老師豈只是「誤人子弟」四字所足以形容?

而教師節,所有公私場合,媒體言論都眾口同聲,要大家尊師重道,慰勞老師平日之辛苦。焉知社會上或亦有不值尊重之師,誤人一生之「教員」?

民主的社會,以互相監督為機制。總統,大官高高在上,猶須國會議員、監察院密切監視。成千上萬的教師,豈無良莠不齊之可能?啟發學生或任何人,其實都是很難的事情。這中間需要決心、良心、見識、學識,諄諄善誘之耐性,及如何感動人之智慧。

筆者曾經忝為人師,面對一群群未必都很好學的大學生。為了想感動他們拾起一本書看下去,而掙扎,而苦思。到今日回想往事,猶有餘悸。每逢「教師節」,心中總想起,教師是必須以良心與智慧全力以赴的工作,這工作沒有什麼有效的監督機制,但其「神聖」性,實在是很重的負擔。

(作者為專欄作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