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如何培養快樂的因

文/鄭振煌

我們都想要快樂,不想痛苦,那很簡單啊!只要培養快樂的因緣,必然會有快樂的果;我們不想痛苦,就不要造作痛苦的因緣,自然不會有痛苦產生。

好比說,我現在肚子餓,只要吃東西就會飽;我現在口渴,只要喝水就可以止渴,這麼簡單。如同吃飯、喝水的道理一樣,想獲得快樂免於痛苦,就要培植快樂的因緣,不要造作痛苦的因緣。

什麼是痛苦的原因?貪瞋癡慢疑會讓我們痛苦,不要有這些心態,自然就不會痛苦。什麼是快樂的原因?就是慈悲、關懷、智慧,寬宏大量,能夠觀緣起,有空性智慧。

快樂的因從哪裡來培植呢?就是從禪修,從「觀」裡面去發現「諸行無常,諸法無我」。

很多人學佛都持咒,可以讓心安定下來。所以我曾經對學生說:「好,給你們一個最管用的咒語,這咒語你們只要唸一個月,包管你們智慧開,包管你們毫無煩惱痛苦。」我教給他們的是什麼?八個字:「諸行無常,諸法無我。」

什麼是「諸行無常」?就是一切都會改變,好的境界會改變,壞的境界也會改變。「諸法無我」,就是任何東西我都掌握不了,而且都自然會改變,「我」是指不改變!諸法無我,就是各種現象沒有不改變的,沒有一個永恆如一的體性,自性是找不到的,我們一碰到難題來了,就要想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所以,如果有痛苦就要觀想無常,因為痛苦是「無常」,痛苦就是「行」,因為一切東西都是會改變的。觀想「諸法無我」亦是,一切現象不可能永遠存在的,所以何必操心呢?

煩惱痛苦只有解決、不解決兩種可能性,既然可以解決,何必替它操心呢?如果不能解決,又何必操心呢?因為所有的煩惱、痛苦都會改變。

智慧是從禪修來的,在禪修的過程,在出入息隨念、數息的時候,不要把腦或心一直專注在一點上。首先是把散亂的心靜止下來,緊接著觀察並接受禪修過程中所出現的一切現象,就發現念頭好像冒泡一樣,一直冒出來,一下子想到小時候的事,一下子又想到學校的事情,一下子又想到上課的事情,這就是「無常」、「無我」,要接納它,不要對它產生反應。只是接受,以開闊的心胸去接受這是心的必然現像。

身體的種種反應,也是身的必然現象,用inclusive的心態來看待禪修,慢慢練習變成習慣,在日常生活上、工作上,用無常、無我的開放心胸去接納,就不會痛苦。

所以,在任何一個情境,任何一個姿態,任何一個時間,都可以讓心不散亂,把握住「止」的要領,還有「觀」的要領,也就是說,將我們的心脫離貪瞋癡慢疑,脫離使我們煩惱痛苦的這些因,讓我們產生智慧,讓我們的心寧靜,寧靜就能看清事實的真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