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4, 2006

三合一的健康模式

文/姜淑惠 (台中澄清醫院醫師、無著健康之道推廣中心創辦人)

卅年前我立志學醫。廿多年前正式展開行醫之路,十六年前我離開大學講台,轉而以社會大眾做為醫學教育的對象。

由於醫務工作的轉型,結識更多的朋友及病患,發現他們都在找尋「教人正確飲食與生活的醫師」、「能治怪病的醫師」…,並且關心如何從飲食、生活及靈修方面進行重病的改善;這一群積極的想預防疾病,或增進健康的人,從世界各地聯絡起來,猶如一張息息相關的生命網路。

我逐漸發現,透過教育與諮詢,愈來愈多的民眾覺醒且了解,想「治療疾病」與「痊癒健康」在心態上是截然不同的。大家開始有了承擔自己病痛的勇氣與康復的決心,更重要的是──發現並體驗到「痊癒」的原動力──竟然來自於自己,大家不再迷信藥物、偏方、直銷食品,不再依賴醫師、抱怨護士。

原來「自然清淨的飲食」+「良好的生活態度」+「豐沛的生命關懷」,這三合一的健康模式,就是最好的健康保險。當我廿年來累積了更多健康痊癒的案例後,這些在生活中、生命裡的見證與鐵則,使我架構「健康之道」更具遠景,更為恢弘,更有希望。

醫療最高的境界是什麼?應是「預防」。醫師最崇高的使命又當如何?想必是「教育」,教導民眾如何重建健康。

一生當中,能真正做出一點有意義的事情,「俯仰天地無所愧怍」是值得的。我從「病從口入」的棒喝中,體悟飲食改革的真諦與奧妙,進而推衍出一套可以自覺、自察、自療、自癒的健康法則。這是百分百滿分健康的秘訣與捷徑。在「飲食法」中,主張飲食的三大改革法:多素少肉,部份生食,擇期斷食。在「生活法」中,強調良好的生活習慣及簡樸環保的生活實踐。在「靈修法」中,透過開發自己內在的潛能,包括妥善管理自己的負面情緒,提昇自己的EQ。

在諮詢或門診時,常常有病友問到我。這種三合一的健康模式要執行多久才會有功效?我常會叮嚀他們:「一百日」或「三個月」。因為任何一種好的習慣或觀念的養成,總是必須透過反覆不斷地學習、練習,才能達到「熟能生巧,習慣成自然」的境界。

事實上,反覆百次以上的串習,已經在我們的腦部重新植入神經傳遞的迴路系統,新的神經元及神經聯絡網路已經塑造完成。「百鍊成鋼」不僅是俚語、經驗談,也是深具科學佐證的事實。

您可以不生病,若生病了,也可以全然康復。只要您願意,一切都不嫌晚。身心的健康不是靠健保卡,而是需要植入正確的「健康密碼」,聰明的您就自己抉擇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