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5, 2006

失敗是人生的必修課

文/黃龍杰( 臨床心理師)

台灣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多半把重點放在教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孩子,我要你比我更強」,我們通常只想要孩子打勝仗,卻很少教孩子,萬一打敗仗怎麼辦。其實,人生就如歌唱比賽,第一名常只有一個;人生也常如選舉,落選的人常比當選的人還多,所以,「學會打敗仗」應該是攸關人一生的通識教育。

從心智成長的角度來看,其實,每個人都能從勝負中得到寶貴的學習。勝利固然為我們贏得自信,成為未來奮鬥最好的燃料,但面對失敗,何嘗不是人生的必修課之一?

失敗往往帶來「自戀性的創傷」(narcissistic injury),使我們難堪地發現,自己並沒有幻想中那麼美好,甚至喚回我們成長過程中被貶低、被羞辱、被冷落、被排斥、被遺棄的慘痛經驗。這正是需要面對現實,修補和成長自我的時機。真正失敗的,是不能化危機為轉機的那些人,是那些「我不喜歡輸的感覺」卻只會用「送你一桶汽油,一支番仔火」來否認失敗的人。

「學會打敗仗」這句話,不是教人未戰先降,做一個逃避競爭的失敗主義者。而是鼓勵人超越對失敗的害怕和羞恥,用平常心接納所呈現出來的焦慮。美國汽車大王亨利福特曾說:「失敗是變得更聰明的唯一機會。」更聰明,有可能是發現自己的盲點和缺點,因此得以改進;更聰明,也有可能是清楚自己的實力和天賦有限,應該轉進到別的領域求發展,設定生涯新方向。無論如何,打敗仗都帶來好處。

去年,台北一所明星高中的男生,因為對自己成績失望而自殺,震驚了社會。據報導,這位同學在國中時是全班頂尖,但考上全國最競爭的高中後,卻發現自己再也無法維持永遠的第一了。雖然他的學業成績對全國99%的同齡學生來說,仍然資優到令人稱羨,但是對他來說,這場輸不起的「敗仗」,卻造成難以承受的心理創傷,因為對自己失去信心,對人生也永遠失去了信心。

身為心理師,我認為自殺防治這個主題,與其指望事發後的危機輔導或心理治療,不如平日在教育中倡導運動精神,提升對挫折的免疫力,預防心理創傷。我們應該教育孩子,不管在成績上或將來的職場上,失敗是OK的,只要是正大光明的失敗。光明的失敗比起骯髒的勝利好太多,有價值太多了。

寧可打敗仗,也不打爛仗!考試、比賽、選舉,固然要分勝負,更要超越勝負!霍依斯葛雷西(Royce Gracie),這位在美國的UFC(Ultimale Fighting Championship)格鬥賽連拿好幾次冠軍的傳奇人物(當然他也敗過),有次被記者問到:「你來自巴西最有名的柔術世家,上場時會不會擔心,萬一輸了怎麼辦?」霍依斯的回答很妙,他笑著說不會,因為:「我爸爸從小教我柔術時,都會拿五塊錢放在旁邊,假如我贏了,我當然很高興,萬一我輸了,就可以得到那五塊錢。」

英國生物學家赫胥黎曾說:「人生早點遇到些失敗,得到的好處最大最實際。」多想想那五塊錢的哲學,輸得起的氣度。各位家長,假如你的孩子得失心太重,不妨參考一下葛雷西家族的智慧。

(本文由中崙診所黃龍杰心理師提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