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7, 2006

人生處處皆功課

文/米果MIMIKO

在職場上,我們也不免迷信某些昂貴課程,藉助名嘴來找尋人生的意義,或是對各種成名發財的步驟倒背如流,可是從這些課程結業之後,倘若沒能徹底改變自己,那些結業證照就像買東西換來的一張統一發票,證明你花了錢而已。

有個朋友透過MSN問我,有沒有認識比較高明的師父?

透過網路,我確實愣住了。什麼叫做「比較高明」的師父?而所謂的「認識」,該如何定義呢?

朋友說,他想學佛,可是自己很懶,所以想要找一個比較厲害、比較高明的師父。

匆促之間,我並沒有跟他詳談,只約略勸他,生活處處都是學佛的機會,如果不能克服自己的懶,自己下不了決心,任何高明的師父,可能都幫不上忙,他或許可以點醒,但有沒又辦法參透,還是修行在個人。

關上電腦之後,這個問題,整整盤旋在我思緒中一天一夜,連睡夢中,都沒放過。

我突然想起,會不會因為我們都在同一種教育模式中成長,總是迷信某某補習班名師的密集魔鬼訓練班一定可以讓考生的分數突飛猛進,即使遵照名師的口訣背誦而在考場上取巧得分,但事隔多年,這些分數究竟對我們的人生有多少加分呢?

就算離開校園,不必考試了,在職場上,我們也不免迷信某些昂貴課程,藉助名嘴來找尋人生的意義,或是對各種成名發財的步驟倒背如流,可是從這些課程結業之後,倘若沒能徹底改變自己,精進思維,那些結業證照就像買東西換來的一張統一發票,證明你花了錢而已。

沒錯,我們都太拘泥於形式了。好像真的要去報名、真的跟著有名的師父學佛,才有出息,才能體會佛學的精髓。就好像報名參加了考前猜題班一樣,讓人在很短的時間內進步一百分,可是考完之後,你記得多少呢?

前些日子,我在電視中看見一位高齡獨居的婆婆,每天愉快做環保,屋子裡最顯眼的擺設,就是滿地的臉盆水桶。洗菜的、洗手的、擦澡的水,分門別類,可以再利用的,就絕對不浪費。

婆婆說她沒讀過什麼書,但是她說,以前的人要走很長的路挑水,所以對水資源都很珍惜,現代人用水太容易了,水龍頭一開,水就來了,然後,水就流走了。鏡頭裡的婆婆雙手合十,簡單的一句:「水是大生命」,鏡頭外的我,受用無窮,從生活中了悟的智慧,原來這麼動人。

很久以前曾經看過一則新聞,有個犯案累累的人,身上總是帶著各大廟宇求來的平安符,還四處點光明燈,被逮捕的時候,他說之所以這麼做,是害怕仇家來尋仇,所以希望眾神保佑他。

就像有些人總是誇耀自己捐了多少錢,皈依在哪個師父門下,可是在生活中,還是習慣對很多人不滿、對許多事情怨懟、照樣奢華享樂,這跟那位帶著平安符卻頻頻犯案的人一樣,拜佛會不會只是逃避,只是圖心安而已。

宗教與善心,是不應該拘泥形式與派別的,不久前透過新聞鏡頭,看見印尼一場義診,篤信回教的印尼人,由天主教修女帶領著,找佛教團體的志工看病拿藥,很溫馨吧!

就像台灣許多偏遠地區的醫療,都是那些飄洋過海到異地的傳教士與修女在看護,他們說著流利的本地話,甚至在此地終老一生,他們不會天天把「愛台灣」掛在嘴裡,但是他們的善心根本不用刻意的行銷措辭,依舊動人。

聖經與佛經同樣教人向善,耶穌與菩薩一樣給人智慧,如果有一顆好心,人間就是課堂,到哪裡都有功課可學。

我自己也不是什麼專精佛法的人,初一、十五經常忘了吃素,父親給的佛經都擱在案上沒能參透幾分,講不出什麼大道理,但我景仰那些在生活中不放棄做功課的人,包括那位說出「水是大生命」的婆婆,那些隨時面帶溫柔慈悲的志工,我喜歡聽每天十五分鐘的證嚴上人開釋,也喜歡讀法鼓山聖嚴法師的故事,這樣的課程或許很鬆散,態度也不夠認真,有點扭捏,有點放不開,我可能還在門外閒晃,但不至於離開太遠,我每天都告訴自己,要喜樂、要容忍、要體恤(雖然有時候還是不免毛躁與抱怨,事過境遷才知道反省),我知道人生處處皆功課,每個平凡的人,都可以是我習佛的師父。

朋友的一個問題,開啟這一天一夜的思考,我還是沒辦法幫他找到一個「比較高明」的師父,可是我很感謝這樣的問題,讓我做了一天一夜的修行,稍稍參悟了某些微妙的道理,當然,也希望他早一點想通,要習佛,除了自己的決心之外,沒有任何一個師父可以幫他開密集班的。

人生處處皆功課,人人皆師父。

( 2003.09.26 )

(感謝瓊豔師姐轉寄此文章,提供思考空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