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2, 2006

九十歲的青春

讓老人發揮慈光,是後代福氣。

文/賴東明

一九一一年出生於日本的日野原重明醫師最近出版了一本名為《快樂生活的十五種習慣》的書,呼籲眾人要有良好習慣,以免除或減輕生活習慣病(如高血壓症、高血糖症)之侵襲。其十五種習慣,包括:

一、 心存恩愛;
二、 日念向善;
三、 向新挑戰;
四、 鍛鍊集中力;
五、 向偶像學習;
六、 觀察他人心意;
七、 重視相逢;
八、 比「吃八分飽」更少食;
九、 不挑剔食物;
十、 多走路;
十一、 與大家運動;
十二、 要發現樂趣;
十三、 紓解壓力;
十四、 求責任在己;
十五、 不被習慣束縛。

日野原醫師的長壽健康祕訣在於良好習慣。

年紀也近九十的齊藤茂太醫師生於一九一六年,目前擔任日本精神醫院協會名譽會長、旅行作家協會會長等職務。

齊藤醫師從精神科醫師的角度力倡好心情好人生。其於最新出版的新書──《好話語創造好人生》就提出話語影響人生的主張。他分析出六種話語至關重要:

一、 為支持我「樂觀發想」的話語,如幸福來自好奇心;

二、 為改變我「人際關係」的話語,如笑臉是成功的簡易方法;

三、 為使我強壯的「逆勢翻轉」的話語,如最高的教訓在於最初的失敗;

四、 為使我光明的「成功啟示」的話語,如與其想現在沒有,不如想現在有啥;

五、 為使我充裕的「金錢運氣」的話語,如為人捨財會獲得意外的高厚回報;

六、 使我幸福的「心身健康」的話語,如心存口念多謝感恩。

齊藤醫師的長壽健康祕訣是:人生如無樂趣則無意義。樂趣來自好話語相伴。以上兩位年逾九十的老,相同的是仍具熾熱青春力、生命力,而相異的是其影響層面或貢獻領域散布在社會各角落。

生命誠可貴,端看個人如何運用。締造本人幸福,施給他人幸福,均能不斷發出勇氣、希望、關愛的信息,實來自對生命之尊重。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如能將這些資深公民組合起來,實是對生命之尊重,而不令其閒置於家庭,將會是社會之寶、國家之福。人之老,不是年齡加多,而是心之衰竭。

讓老人發揮慈光,永保青春,應是後代之福氣與慈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