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6, 2006

認清自己的價值觀

從認清自己的價值觀開始

文/方隆彰( 輔大社工系講師 )

當我請教父母們最在意孩子的是什麼時,最常得到的答案是:快樂、健康。亦即在父母的價值觀裡,讓孩子有健康的身心、快樂的生活是最重要的;問題是:在每日的生活中,父母的所作所為是朝這樣的價值觀邁進嗎?會不會在不自覺中背道而行,卻仍自以為是呢?

在「父母價值澄清團體」裡常常聽的到父母這樣的心聲 :

【案例】
「現在的孩子真糟糕,連安排自己休閒時間的能力都沒有!」

「你是說你的孩子不會安排假期生活?」

「對啊,就像這個暑假,我想給他一次機會自己安排,他就排睡覺、打球、打電動,都是玩,難得較長的假期應該利用時間加強較弱的課業,像數學、英文啦,另外也應該去多學一、兩樣才藝,將來推甄才有機會。」

「所以,後來是如何安排?」

「當然只好還是我來安排了,先參加海外遊學營,回來後再請家教來加強數學能力,另外,再安排參加才藝教室的活動,這樣他就沒什麼時間打電玩了……沒想到暑假也好累,還是要接接送送的,唉……」

這個案例是父母希望孩子具有安排假期或休閒時間的能力,可是,一旦孩子所做的安排不符父母心意時,就立即下海代打,以求孩子度過一個合乎父母期待的充實假期。這樣的父母真是求好心切,可是卻忘了:如果不給孩子足夠的歷練與學習,一味剝奪孩子嘗試的機會,孩子可能培養出必要的能力嗎?

上天給我們擔任父母的角色,是要我們陪著孩子一起學習,其中一項基本功課就是:常常停下來想想,我們與孩子互動的方式與內容,是朝向我們真正想要的方向或目標前行嗎?是與我們真正關心孩子、最在乎孩子的「基本價值觀」一致嗎?

一旦價值觀清楚了,抉擇就容易;一旦做的與真正在乎的一致,人就自在了;父母能自在,孩子就能在健康、喜悅的家庭中成長。 面對親子間的多元互動與推陳出新的挑戰,好好釐清自己身為父母真正的價值觀吧!

(本文摘自《泰山真愛家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