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2, 2014

「感同身受」- Vicarious

「鏡像神經元」讓人類感同身受

千百年來,哲學家一直搔頭,想搞清楚人怎麼能夠瞭解彼此。

近代科學家認為,大腦中的「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s)即某些腦細胞的集合體,使我們能夠在心靈上和情緒上跟別人結合在一起。而臉書上研究計劃就想要證實「鏡像神經元」會令人在閲讀某些訊息後産生「感同身受」的感覺,而引發爭議。

為甚麼我們在看電影時,會跟着劇中人的喜怒哀樂而情緒起伏,甚至一掬同情之淚?因為大腦中的鏡像神經元替我們重新創造了電影中生離死別的場景,我們對劇中人産生同理心─我們知道他的感覺─因為我們自己也經驗過同樣的感覺。

當我們看到銀幕上明星彼此親吻時,大腦中在我們親吻愛人時活化的那些神經細胞也活化了。

「感同身受」(vicarious)這個字還不足以描述這些鏡像神經元的作用。


當我們看到別人受苦時,鏡像神經元使我們讀懂他臉上的表情而讓我們感受到別人的痛苦,在這個時候我們的感覺就是同理心或道德的基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