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2, 2014

養氣助長壽

【中醫養生】

中醫認為,“氣”既是構成人體的基本物質,也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物質。《莊子· 知北遊》:“人之生,氣之聚也;聚則為生,散則為死”,“人活一口氣”、“三寸氣在千般用,一旦無常萬事休”等,都是在強調“氣”在人體生命活動中的作用。

“氣”的生成覆雜,來源不一,分類多端。其功能有五:推動、溫煦、固攝、防禦和氣化。“氣”之為病有氣虛、氣郁、氣滯、氣阻等,心氣虛、肺氣虛,肝郁氣滯、肺氣阻塞等臨床常見。

《靈樞· 口問》對氣虛的癥狀進行過描述:“上氣不足,腦為之不滿,耳為之苦鳴,頭為之苦傾,目為之眩;中氣不足,溲便為之變,腸為之苦鳴;下氣不足,則乃為痿厥心悗”。

鑒於“氣”在人體生命活動中的重要作用,中醫養生保健總以養氣為首務。清代醫家黃凱鈞在《友漁齋醫話》中提出的“養氣訓”,對養氣的方法進行了概括總結。

一、少思慮養心氣

心氣泛指心的功能活動,現代也可特指心臟推動血液循環的功能。心氣不足,會導致一系列病癥。《靈樞·天年》:“六十歲,心氣始衰,苦憂悲,血氣懈惰,故好臥。”人之思慮最易耗傷心氣。《靈樞· 本神》:“心怵惕思慮則傷神”。《靈樞· 口問》:“心者,五臟六腑之主也。故悲哀憂愁則心動,心動則五臟六腑皆搖”。怵惕思慮、喜樂無極、悲哀憂愁、恐懼不解等情志因素首先影響心,而後引發相關臟腑的病變。

二、莫嗔怒養肝氣

嗔怒是一種強烈的情緒反應,通常在自尊或受到威脅或損害時出現。嗔怒易導致兩肋脹痛、胸悶不舒,並常見消化機能紊亂或女性月經不調等癥狀,嚴重的還會使血壓升高甚則猝死,此即《素問· 生氣通天論篇》所謂:“大怒則形氣絕,而血苑於上,使人薄厥”。可見,保持心態的寧靜與平衡非常重要。

三、薄滋味養胃氣

胃氣泛指人體的消化吸收功能。胃氣充足是機體健康的標志。中醫認為“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李東垣更明確提出“人以胃氣為本”。不禁口腹之欲,恣食肥甘厚味最易損傷胃氣,《素問· 痹論》概括為“飲食自倍,腸胃乃傷”。

四、少言語養肺氣

肺主氣,司呼吸,主宣發肅降,通調水道。肺氣不足以咳嗽、乏力、畏風、自汗、易感等最為常見。除疾病因素外,話多語稠易耗損肺氣。中醫謂“多言耗氣”。孫思邈也告誡“莫多言”、“多言則氣乏”;宜“少語”,少語氣得充養,不致無謂耗散。

五、節房室養腎氣

腎氣指腎的功能活動,主要表現在生殖、生長和發育等方面。中醫認為“房勞傷腎”,主張節制性生活,寡欲葆精,精足、氣充、血旺,人體自然健康。


“養氣訓”文字淺顯,通俗易懂,讀者倘能體會其中蘊含的微言大義,即可達到黃凱鈞所說的“人能留心五養,長壽永年無難也”的境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