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14

〈半邊井的故事〉

台灣彰化縣鹿港鎮,有一口奇怪的井,井身有半缺在屋院內,半缺在街外,中間隔著一道牆,鎮上的人叫它做「半邊井」。

現在,這口井已經荒廢了。每當不知情的外人看見,都會覺得訝異,有些人更會嘲笑屋主這愚蠢的設計。

但事實上,這口井是屋主精心設計的。在那個年代,不是每家都有食水供應,也不是每戶都有錢去鑿一口井。屋主因為憐恤窮人,便刻意在牆邊挖井,通出街外,一方面自己取水,一方面讓有需要的人自由汲水。他因而在這條村留下了美名。

現在井主已經逝世,這口井亦無用武之地,但這個故事,依然在這個小鎮內代代相傳,那份善意美德,依然滿滿的,從井口溢出。

「助人為快樂之本」,這句話每個人都懂說,但行出來的人卻少。還有些人覺得,自己要做很偉大的事,才算是幫助了人。但其實幫助人,也可以從生活的基本著手。我們的小恩小惠,在受助者的心中,可能已是莫大的溫暖。

-------------------------------------------------------

文:崩井(www.facebook.com/soulswel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