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14

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個美麗

 ~  給小兒子天鈞的信

文/葉金川

向上的力量

無論如何,未來就是要靠你自己的努力,正當的付出,對台灣這個社會有所貢獻,這才是我的期許。

向上的力量,每個人都可以做到,不一定要是做什麼總統、立法委員、閣員這些。要讓台灣進步,每個人都可以做的到!不一定只有證嚴法師做的到,陳樹菊也可以;不一定要周杰倫,當一個社區的鄉土作家也可以;像林義傑,在正規的馬拉松賽上不容易出名,但是他發揮他的專長、展現他的耐力,參加極限馬拉松,發揮他的特色,一樣是啟發台灣向上的力量。

與眾不同,就是創新

很多人認為,「創新」是工業界、製造業的事情,但事實上,服務業本身更需要創新。護理,也是服務業,若是守舊不變,就沒有辦法前進。

假設一班有50個人,其中49個人都往同一個方向走,只有1個人往不同的方向闖,那走出不同路線的人,不一定會成功,但保證絕對是唯一的!跟著大家走,路會比較順、也不怕迷路、不怕懸崖、不怕荊棘,但是你也不會看到美麗的奇花珍果了!你必須與眾不同,找到你自己的專長,才有可能突破,才有可能成功。

從別人經驗中學習

你不可能一輩子都一帆風順,沒有人一輩子都是順順利利,每個人都在跌跌撞撞中,累積出來他的經驗、走出他自己的路。所以,學習別人是很重要的一種方式,可以避免那些不必要的錯誤,虛心的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吧!

有越大的能力,就要去負擔越重的責任。這是蜘蛛人電影的經典台詞“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但是事實上,能力的大小區分其實並不客觀,就像有些人能力很好,卻把這個國家害得很慘。有辦法為非作歹的人,都是能力很強的人,才會有這麼大的破壞力。如果是一個喜憨兒,是不會在他做的麵包裡加毒的!所以有能力,還必須加上你如何正向地去運用它,那這個能力才會是有意義的。

別在乎他人的看法

這一路上,不要在乎別人的看法。如果你想做喜歡的工作,那就去做吧!如果你樂愛你的工作,就別在乎他人的看法。

別人通常是用世俗的、利己的角度,用一個狹隘的眼光,在提出他自己的看法。但記住,你是為自己而活,不是為別人的話在活!

別怨天尤人

怨天尤人不但解決不了問題,也無助於提振你的鬥志。

我一輩子最討厭的事情就是:當我們絞盡腦汁,想辦法要解決問題時,總會有一群搞不清情況,也無自知之明的人在旁邊冷言冷語。會碎碎念的人,當然不一定有惡意,可能也是善意的提醒,但是對別人的士氣多少是會有影響的。所以記著,千萬不要去做那種,老爸最討厭的人!

野鶴無糧天地寬

最後,家裡樓梯的走廊上,掛著有一幅畫,你應該經常看到,上面寫著“野鶴無糧天地寬”。

人一無所有時,更會惜福知足,更會去闖蕩、欣賞這個寬廣的世界,一旦什麼都擁有,反而會沒有鬥志、不知足、不快樂。所以,我不是沒錢供你繼續唸書,但我覺得我不應該出手!你應該憑自己的實力,想辦法去闖出自己的路。

只要你堅持自己的決定,就會是對的!只要是對這個社會能提供正面的力量,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也是對的,也會是值得的。只要你能樂在其中,就不會白過你的一生。

爸爸 2014/01/1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