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6, 2014

杏仁

在南太平洋,有一個由322個島嶼組成的國家︰斐济( Fiji)。斐濟是縣今世界上唯一没有癌症的國家,原因是常吃杏仁。

據資料介绍,斐濟是現今世界上唯一一個没有癌症的國家,全國85萬人中至今無一人患癌。
原來,居民們在飲食上有一個特殊的習慣:就是人人都吃杏。斐濟產杏,大大小小的島嶼上長满了杏樹。

居民們將杏加工成杏肉乾、杏仁,做為日常食品食用。科學家研究發現,斐濟人不患癌與吃杏息息相關。

另據資料介绍,在喜馬拉雅山東南麓,有一個居住着五萬餘人的少數民族地屈,這裡普遍長壽,平均壽命在90歲語100歲之間,他們給乎與世間的病魔絕緣。他們居住的地方也是遍地杏樹。

美國科學家考察後發現,該處的人能長命百歲,也與常食杏肉乾和杏仁有觀。杏肉、杏仁均可食用。杏仁除可食用外,還是一味被人推崇的中藥。

杏仁分苦、甜兩种,苦杏仁能止咳平喘、潤腸通便;甜杏仁偏重滋養,有補虚、潤腸、散寒驅風、止瀉潤燥等功能,是醫治哮喘、支氣管炎、皮膚脱落、腸胃病之藥。
本草綱目》中指出︰杏仁甘、苦、温、冷利,有小毒,主治咳、逆上氣喘促,潤心肺,除肺熱。其他藥籍醫典中也有記載。

現代醫學研究証實:杏仁每100克含蛋白質35克左右,含脂肪50克左右,還含有豐富的鐵、鋅、鈣、鉀、磷、硒等礦物質和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B17等。

美國科學家在喜馬拉雅山東南麓長壽地區考察得出,該地屈居民每日所食的含杏的食品中,所含的維生素B17和維生素E是西方人每日攝入量的20倍左右,而維生素B17具有抗癌作用,维生素E被人們稱為抗氧化之王。

杏仁中的脂肪90%為不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是一種對人體有益的脂肪酸,可降低人體内的膽固醇,促進血管健康,預防高血脂、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疾病的發生。

杏仁中豐富的硒元素對人體來說更是一種珍貴的微量元素,硒能幫助人體清除各種自由基,保護細胞免受有害物質的攻擊;硒還有將對人體有害的如汞、鉛、鎘等重金属物質排出體外的功能,使人體免受其害;硒還有抑制延緩细胞病變的能力,並幫助細胞進行自我修復。人體若缺乏微量元素硒,極易導致癌症的發生。杏仁還是一種高能量食品,每100克杏仁中含有514大卡能量。


吃杏仁有助控制食慾

0205 02:27 僑報

印第安納州普渡大學一項新研究發現,每天吃點杏仁有助於控制食慾,防止發胖。北京《中國中醫藥報》報導,研究人員以1372型糖尿病高危成年參試者為對象,研究了杏仁零食對體重和食慾的影響。

參試者被隨機分為5組:控制組(避免所有堅果和植物種子)、早餐組(早餐吃1.5盎司杏仁)、中餐組(中餐吃1.5盎司杏仁)、上午零食組(早餐后兩小時吃1.5盎司零食)和下午零食組(午餐后兩小時吃1.5盎司零食)。參試者其他飲食及運動習慣不變。

為期4周的研究結果發現,盡管參試者每天多吃熱量為250卡路裏的杏仁,但是研究期內所有參試組都沒有發現體重增加現象。這項新研究結果表明,杏仁是極好的零食,特別適合減肥者。專家建議,每天吃1.5盎司杏仁零食既能扛餓,又可獲得維生素E和單不飽和脂肪等營養,還可防止發胖。

研究分析,杏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有益健康的脂肪,同時還可以控制食慾,是防止發胖的健康零食。杏仁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蛋白質,1盎司杏仁(約合28克)含6克蛋白質,可滿足每天2000卡路裏飲食中10%的蛋白質需求量。


此外,杏仁中的纖維可吸收胃部水分和脂肪,讓人産生飽腹感,減少白天食物攝入量。1盎司杏仁還含有3克膳食纖維。美國健康指南建議,每天至少攝入2530克膳食纖維。


"Happy are those who dream dreams and are willing to pay the price to make them come true. Action is the key to a satisfied day, week, month or lif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