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9, 2014

奧運精神

加拿大人在本次冬奧會上可以說是收穫甚豐。雖然獎牌總數未能始終保持第一,但是加拿大人在精神層面的作為感動著索契冬奧會。

首先是加拿大的姑娘們美麗卻競技驚人,「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巴黎競賽畫報》評選出本屆冬奧會上最美麗的女選手,其中前兩名都是加拿大姑娘。她們是第一名的滑雪選手朱絲蒂娜.杜福爾-拉普安特(Justine Dufour-Lapointe),本屆自由式滑雪女子雪上技巧冠軍;第二名的加拿大花樣滑冰選手泰薩.弗丘(Tessa Virtue)。

給我印象最深也讓我最感動的是參加女子雪上技巧項目的加拿大三姐妹。其中,19歲的小妹、幾個月前獲得了參加索契冬奧會的資格、被《巴黎競賽畫報》評為最美女選手的朱絲蒂娜獲得了金牌。排行老二的22歲的杜佛爾獲得了銀牌。一個家庭的三個孩子在同一支奧運隊裡參加同一個奧運項目的比賽,這在加拿大歷史上是第一次。

三姐妹把自己的今天歸功於父母,這讓我有些感慨,因為她們不會因為首先感謝父母而給自己的運動生涯帶來不便。從這一點說,她們比中國大陸的運動員幸運得多。本屆中國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比賽金牌得主周洋,在上屆溫哥華冬奧奪冠後首先感謝父母「闖禍」後,這次的成功感言只得是 「感謝大家」。

三姐妹中的大姐目前是醫科大二的學生,這是加拿大運動員體能、智能平衡發展的結果。
其次是男子1000米速滑項目中,加拿大選手朱尼奧自動放棄了參加1000米速滑比賽的機會,而讓隊友莫裡森出戰。最後,莫裡森(Danny Morrison)獲得了銀牌,這也是加拿大在長距離速滑項目上的第一枚獎牌。

事情發生後,許多加拿大媒體、運動明星都稱,應該讓朱尼奧在索契冬奧會閉幕式上擔任加拿大的旗手,因為他的做法正體現了奧運精神。

這讓我想起,中國的乒乓球名將小山智麗(何智麗)被要求以國家利益「讓球」之後發生的一系列不愉快事件。小山智麗的遭遇和加拿大選手自願讓賢、皆大歡喜之間,有著何種區別呢?這件事應該讓中國的體育官員們好好進行反思了。

第三,作為加拿大有史以來第二位在冬奧會上成功衛冕的運動員,亞歷山大.比羅多獲得男子自由式滑雪金牌後,和四年前在溫哥華一樣,他在頒獎儀式後立刻跑向坐在輪椅上的哥哥弗雷德裡克,把金牌掛在他的脖子上。兄弟倆緊緊擁抱。

比他年長八歲的弗雷德裡克自小患腦癱。而亞歷山大從來不會瞧不起哥哥,而是把哥哥作為自己的動力。他說,「我有所有的機會去實現我的夢,他沒有。我有一個很棒的女朋友,有家庭,有教練……但他是我的榜樣和動力。」

加拿大運動員在索契體現出他們對於親情的珍惜和尊重,說明他們是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比賽機器,這一點非常重要。

在自由式越野滑雪半決賽中還發生了另一件感人的事:俄國運動員加伐洛夫的滑雪板在中途折斷,加拿大越野滑雪隊的主教練賈斯汀.沃茲沃斯見狀衝進賽道遞給他一根新的滑雪板,使他得以滑完全程。

2006年的都靈冬奧會上發生過類似的一幕。當時,挪威教練哈肯斯摩恩在滑雪接力賽中幫助了雪杖折斷的加拿大運動員。加拿大獲得那項比賽的銀牌,而哈肯斯摩恩自己的隊員只得了第四。事後挪威駐加拿大使館收到600多封感謝信和郵件。一位加拿大企業家給挪威奧委會寄去了8000罐楓糖漿。

甚麼是奧運精神?在加拿大,以及所有尊重奧運精神的人眼裡,「友誼第一,比賽第二」不再只是一句口號。


本次冬奧會,加拿大的商家給索契運去了讓加拿大人感到自豪的,憑加拿大護照可以免費飲用的啤酒機。本次冬奧會,加拿大的運動員給索契留下了讓世界感動的加拿大故事。本次冬奧會,無論獎牌多少,加拿大都贏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