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5, 2014

當幸運來敲門

文/李偉文

在真實人生中,我們往往會盼望自己有好運氣,能輕輕鬆鬆過日子。可是生命歷程裡,不乏這種例子,人們以為是困苦倒霉的遭遇,其實是上天給予的禮物與祝福,而大家認為的「錢多事少離家近」是千載難逢的好工作,卻可能是人生悲慘境遇的源頭。

幸或不幸,真的很難說,有人就可以把拿到手中又酸又澀的檸檬,榨成滋味豐富又營養的檸檬汁,這遠比單調的糖水或無法入口的檸檬來得美味。

好運的人,為何不斷有好事?

這些年,除了心想事成的古老《秘密》,是歷久不衰的暢銷書之外,也有許多文章不斷在網路上傳閱,鼓勵大家要正向思考,認為精神的無形力量會吸引相類似的事物到你身邊。

的確,懂得感恩,以樂觀的態度看待周遭的一切,對於我們身處這個壓力巨大且容易沮喪的世界裡,是很重要的心靈防護罩,但是,除此之外,還有那些是我們可以做的?

有一位心理學家很好奇周遭不斷有人說「某某人總是很幸運」、「某某人一輩子倒霉」,想瞭解是否真有總是摸彩中獎、走路撿到錢的幸運兒,或是連過馬路一定都遇到紅燈的倒霉鬼?於是他設計了一個實驗,公開徵求了數十位認為自己從小至今福星高照的人,同樣的,也找了數十位認為一輩子就是運氣非常爛的人。

這位心理學家讓所有人翻閱同樣一大疊近百張的報紙,要他們計數出這疊報紙裡共有多少張照片。心理學家在其中偷偷安插了一張有半版報紙大的啟事,用很大的字體寫著:「如果你看到這則訊息,請跟研究人員講,可以額外獲得500元獎金。」

實驗結果,認為自己很倒楣的人,絕大部份沒有看到這個訊息,而認為自己非常幸運的人,大多數都看到這個公告而多領了500元。為什麼會如此?所有人的機會都一樣,可是幸運的人真的就繼續幸運,而倒楣的人,仍舊錯失機會。

當下態度,決定了人生幸與不幸

我想,所謂運氣好的人,大概總是輕鬆自在,任務雖然只是要數出現的照片,但是他們邊翻也會邊瞧瞧,而那些倒楣的人,或許總是嚴肅認真,要他數相片,他就只朝單一目標乖乖數相片,連半版斗大的字都視而不見。

幸運的人大概也比較是活在當下的人,能夠感受周遭的環境,享受生活的點點滴滴,去發現我們所遭遇的每件人事物所帶來的意義,換句話說,活在當下的人能夠掌握生命的機緣。

至於焦慮、不快樂、運氣又差的人,或許精力都放在為了往事而後悔,或煩惱未發生的事情,反而忽略了身邊所潛藏的機會。


幸不幸運似乎跟遭遇沒有太大關係,而是性格與態度左右了運氣。

(本文出自《泰山真愛家庭》第64)

No comments: